• 因為
    因為的心情日記 思考髒話
    2016-04-18   突然想到
    1494

在facebook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都會分享自己做了某網站的心理測驗。我也很喜歡心理測驗,性格測驗之類的東西。所以我昨天點進去玩了一下。有一次點進了一個“看你頭像就知道你的性格”的測驗。
他說我是乖乖女,做事認真等等,看似有點準。但我比較在意的是最後一行不說髒話200分!!
是的,我不說髒話,它又是怎麼知道的?

髒話讓我想了很多東西(我就是想太多的人)
我對髒話有以下的認知:
粗疏,俗氣,最重要的是性別歧視
我小時候沒怎麼聽過髒話。所以第一次去香港(那時候上小學)聽到某人大喊一聲(d**)我還是嚇了一跳。我不說不代表我不知道。上了中學就更常聽到了,聽著聽著都習慣了。有時是班上最受歡迎的那一群,有時是旁邊待我很好的同學,甚至有時是那位我認識但有時很跳脫的老師。我不喜歡髒話(廢話誰會喜歡髒話),但是我卻覺得身旁說髒話的人對髒話有很大的依賴感,甚至從中找到自己的身份認同感。
香港曾經有則新聞,一名教師用髒話罵警察,當時大眾主要用兩種態度:老師不應該說髒話vs任何人都可以說髒話。我當然是屬於前者,但我的觀點在於不管她是否老師,都不應該說髒話。中華文化幾千年,也有屬於他自己的罵人藝術,為何就只有使用髒話這個選項。支持老師講髒話的一派持有的觀點是任何人都有言論自由。是的,言論自由是值得維護,但就可以建立在髒話上嗎。老實說,髒話算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的語言。任何人都有保護自己的權利,這麼以來是不是就起了矛盾?所以去年有單說髒話的大叔的案件,最後判大叔有罪,真是可喜可賀。
不過,髒話也不是沒有他的價值。其實有研究指出說髒話能減輕痛楚。另外,有一次我有一個同學興致勃勃跟我說她想做有關粵語髒話的題材研究,因為其實髒話的來源其實是包含了香港過去的文化歷史及風氣,簡潔成一句話,香港代表。這就跟我上面的身份認同有很大的關係。
有了上面那麼理性的觀點,我還是不喜歡說髒話。說髒話很不尊重他人,尤其是你自己,罵了別人的母親,也不尊重你的母親。我所處的地方不是一直高舉男女平等的地方嗎?為什麼要*就一定要牽涉女人呢?更討厭的那些認為說粗口就認為自己是高潔?正義的。什麼忍無可忍只能說粗口,根本是沒有理據說贏對方才說粗口吧。


上一篇

  • 卓英:2016-04-19 03:28
    高見。雖然妳說的我不完全同意。
    不過現代的年輕人,會這麼排斥髒話,尤其是香港人和大陸人。
    新鮮,新鮮。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