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板橋
    無法改變的現實?
    2020-09-27   心情
    1247

前幾天跟一個同事的車,期間聊到世界的政經情勢、氣候改變等等的變遷,讓我們都對未來不表樂觀。同事育有兩個兒子,一個小五,一個小三,最後他的結論是:如果可以讓他重來,早知道未來孩子會面對的環境如此,他會選擇不要生小孩。

當下我沒有評論,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有點複雜,我很難單純的回答,要或不要?因為我已經都認為虧欠小貝了,還要我再回答小貝是可以不用出來的?雖然我很想認同同事的論點,但情感上我就是很難做如是回答,但我又找不到理由去反對。

回想起這輩子已來不及與父親解開的結,又想到不能給小貝一個完整的家庭,總感覺有顆石頭懸在心中一直無法落地。直到後來有天在社區大廳等接小貝時,我突然有答案了。我想到了每次要接小貝時愉快的心情,以及回想起過去日子的快樂時光,這就是答案。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每個人都對自己的「選擇」負責,這點很重要。小貝的未來由他自己決定,雖然我們給他一個不是很完整的家庭,但我期待他能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世界,生活充滿快樂;這些年來我與父親的結一直讓我糾結無法釋懷,此刻我相信天上的父親,一定不會希望我一直如此無法善待自己。我們無法控制外在環境改變,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態度與想法。就讓自己快樂吧,就是這個簡單。


上一篇 下一篇

  • 圍巾:2022-01-31 23:55
    其實我覺得父母對孩子的那份愧疚感,從孩子的角度來說其實也是一份壓力。
    完整的家庭不只一種,有愛有快樂的家庭就是完整的家庭呀。

    僅是個人微薄的看法,若唐突了很抱歉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