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事件的聯想
    2021-11-11   心情
    257

一場行車糾紛變成暴力事件,幾個惡煞把開車不慎的宋姓男大生,因擦撞李男駕駛的瑪莎拉蒂,就持球棒往死裡打,打到顱內出血、顱底骨折,凶殘施暴,事後因路人報警,警方趕到,宋姓男大生才緊急送醫。事後施暴者父母親來下跪謝罪乞求原諒,
父母下跪來替孩子善後實在沒有必要,下跪道歉並不可以息事寧人解決事情。何不當平日發覺孩子有行為脫序的時候,就讓他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教導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不要成為一個自私、沒有同理心的人………。
看到「男大生擦撞瑪莎拉蒂遭毆,恐成植物人」的新聞,在此除了譴責暴力,要為這個重傷昏迷可憐的大學孩子祈禱祈福「早日康復趕快醒來!」這事件也讓我心中引發一些聯想。

曾經看過一則新聞~一名男子開車行經交岔路口時,不慎撞倒一名機車騎士,他表示「要請家人來現場」後便先行離去,後來這男的媽媽到事故現場卻向警方供稱自己才是肇事駕駛,竟試圖替兒子頂罪!這男子已經成年,遇到事情發生時第一時間卻是「回家找媽媽」,母親愛子心切固然可以理解,但為了不讓小孩受責罰而做出錯誤行為,竟試圖頂替孩子的罪責!媽媽明顯有過度溺愛、過度保護孩子的傾向,而這樣的教育方式只會養出依賴媽媽的「媽寶」。
成年人犯的錯當由他自己承擔,過度寵溺孩子很容易變成自我中心、抗壓性低、心態自私沒有同理心、若遇到挫折會不堪一擊。
其實父母不需要滿足孩子的每個需求,偶爾適當地給予孩子能承受的挫折,教導孩子學會面對困難、解決問題,進行有原則的教養才是正確的方式。

東野圭吾的《紅手指》,一個心酸且發人深省的故事~
政惠發覺孫子直巳殺了人,直巳在過渡的溺愛下,覺得殺人沒什麼,還認為父母(昭夫和八重子)應該要幫他解決這些事,當松宮脩平要將他帶回警局時,直巳還責怪父母,什麼事都幫不了他,一點用也沒有。為了掩蓋兒子的罪行,直巳的父母費盡心思搬運屍體,偽造現場……….。
老年痴呆竟然是政惠一直以來給自己的偽裝!她甚麼都沒做,他的兒子昭夫,為了保護獨生子直巳,陷害親生母親,將直巳殺人罪行嫁禍於母親。這對道德和心靈淪喪的夫婦上不敬母親,下不教養兒子真是大逆不道!為了保護兒子卻把所有的罪推給“老年癡呆”的母親。這個變態的家庭,讓人看了心寒。
一個有問題的孩子背後,一定是一個有問題的家庭,和有問題的家庭教育。所以,最需要接受教育的是孩子,也是家長。

人生就是一個學習成長和創造的過程;透過終身學習,才可以開闊視野,學到最寶貴的經驗及待人處世的方法,讓自己在各方面有大格局的開展。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