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slll

Avatar


1705

2017-03-02

歲 B型 魔羯座

 澳門

0 ,0

大學

傳播/行銷



個性

樂觀開朗 多愁善感 細心體貼 不拘小節 心地善良 搞怪調皮 幽默風趣 爽朗健談 淡泊名利 性情中人 勤儉樸實 率真單純 


興趣

閱讀寫作 聊天哈拉 攝影繪畫 遊山玩水 電腦網路 電視電影 語言學習 占星算命 


電影

文藝片 劇情片 喜劇片 動作片 恐怖片 


音樂

國語歌曲 粵語歌曲 日本歌曲 電影配樂 動畫配樂 爵士藍調 懷念老歌 演奏音樂 古典音樂 


寵物

  


旅行

東南亞 台灣 港澳大陸 太平洋島嶼 歐洲 紐澳 


狀態:我手寫我心

好久沒拿起筆,好久沒有寫字?是時候要重拾手寫信的溫暖。
喜歡認識不同的朋友,聊文化、旅行、生活感悟、美食等都可以。
在這裡,可以是過客,也可以是一生不見的好筆友。

日記
2020-08-15

2019連南義教之感想


----記錄去年8月初的義工行
對於留守兒童的認識,在義工計劃之前,我只知道官方公佈中國有大約700萬的留守兒童,大部份都是比較偏遠和窮的地區,卻從來沒有想過在GDP高踞全國前列的廣東省內還有留守兒童,而且為數還不少。留守兒童是無奈的,他們沒有辦法作出太多的抗爭,往往一句“你長大了,要照顧自己照顧弟妹”就讓他們無法向父母作出索愛的要求。曾經看過一個印象深刻的報導,2017年一家公益機構對留守兒童的問卷調查,其中有一題為”最近一個月內父母是否有去世的情況?” 竟然有10%的留守兒童答”是”,孩子們表達的當然不是真相,而是表達出他們對父母的不滿罷了。

五日四夜的連南義教行,看到“不多”,感受不少。這裡的“不多”是指村裡學校的設施與城市相比,真的不太充裕,教室的設施比較陳舊,有的衛生環境也不太理想。他們也沒有過多的娛樂,在校打打籃球、奔跑就已經滿足一天。不知是否父母長期在外的原因,總是覺得他們有點小敏感且間中露出不安的眼神。還好在來這裡之前,上了20小時的培訓課程,略為幫上了拉近彼此的距離。雖未至於和小朋友混在一起,但至少他們對於我們所義教的內容有興趣,願意參與其中,學到基本的保護自己以及求救的方式,以免受性騷擾或更多的傷害。最高興時刻莫過於他們邀請我們留下,一起去打籃球,這讓我幾乎要流淚。剛進教室時,我看到的他們可是最調皮搗蛋的一群,我說一句,他們回敬我三句。沒想過經歷了兩小時的交流,他們主動帶我到學校參觀並講解瑤族刺繡,還邀請我們傍晚去打籃球。小朋友真的很簡單,只要讓他們感到你的付出,往往他們就會願意倍數增長地反饋給你。

最難忘的時刻莫過於最後一天,在那裡我被問了個令我不如所措的問題:“你們下午就要走?為什麼不待久一點?這樣才能建立信任感啊!否則剛建立的信任,一下子就沒了。” 一個六年級的學生向我說了這句,突然間我覺得自己石化了,一句應對都沒想出來。對,他說出了我長久以來不敢參與義教的原因,我一直很怕與孩子們建立起信任,然後就離開並且從此不再見。他們的父母不在身邊,從一班來探訪的義工哥哥姐姐處撒個嬌,獲取點安全感,給予你信任後,然後卻沒有了然後,這對於一個大人而言,都會覺得心痛,更何況是一個留守兒童?

還有一個黑瘦且滿臉雀斑的男孩子,他打上課開始一直戴著藍芽耳機、刷手機,我們用盡了所有的方法,都無法讓他放下手機參與其中,但我知道那是讓他有安全感的東西,也是他覺得自己酷酷的東西,我們只好隨他。整節課下來,他的參與度是最低的,不斷地和旁邊的同學說笑,不聽我們一句,最後更跑出了教室,坐在樓梯處。我處理完教室的事,跑到外面和他並肩坐著,有了以下的對話:

我 : 你最喜歡做甚麼?
他 : 踢足球。
我 : 那踢足球能夠帶著電話?摔了怎麼辦?
他 : 叫我媽網上買啊,四天就到了。
我接不下去。

我:你不要把彩筆帶回去?
他:不要。
我 : 你不要的話,可以帶回去給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啊。
他 : 沒有哥哥弟弟妹妺。
我 : 那不能給姐姐嗎?
他 : 家裡只有我,爸爸媽媽姐姐都不在這裡,他們都出去了。
我 : 那你在這裡和誰住呢?
他 : 阿姨。
我們的對話沒有繼續,我是不是戳到了他的傷痛?我只能坐著,看他刷手機,聊他有興趣的話題。意外發現他懂得挺多的,和我說一個社交APP的好玩之處,他喜歡的網絡紅人,還要教我安裝APP。這一刻,我覺得眼前的小男孩也不是那麽搗蛋,正因為父母、姐姐都在外,只剩下他一個人,他必須武裝自己,變得酷酷的,像個小大人。是他,讓我一下子明白了點事,也許相處不一定要很久很久,感情也未必要很深很深,有時候我說十句,不如聆聽他一句。大人一直在輸入,卻忘記了給予他們表達的空間,慢慢扼殺了他們想要表達的欲望。是他,讓我不再怕義教,並且反思了這次義教自己所做的一切。

人與人都是擦肩而過的,只不過有時候你會和某些人多擦了幾次肩而已。因此,若只得一次機會的話,那就應該好好珍惜,在那個當下盡力做好自己,以自己生命中的某個分秒影響他們生命中的某個分秒。

寫於2019年8月1日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