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才者

Avatar


977

2017-04-21

26歲

 香港

1998 ,6

佛教

大學



個性

平易近人 心地善良 誠實坦白 


興趣

閱讀寫作 


電影

劇情片 記錄片 


音樂


寵物


旅行

台灣 美加 歐洲 紐澳 


大都市裡營營役役的一名軟體工程師。以程式碼創造工具,以文字直抒胸臆、傳遞溫度。
擁有美滿的原生家庭,但由於精神上的追求,決定不戀不愛,不婚不育。
喜歡思考,願意感同身受的INFJ。
信仰真理和善良。
知音難求,故不強求,一切隨緣。聊以自娛,亦感寬慰。
很久沒有執筆,文辭生疏,望筆友和讀者見諒。

文章
2023-11-26

隨筆:獨身主義非無情


近年,獨身的浪潮席捲全球,在生活壓力較大的國家如中、日、韓尤甚。傳媒以此作專題報道,論調大多不離「功利」的角度——一言蔽之,獨身者被描述成不願承受婚嫁和育兒的沉重負擔,寧可追求一己自由的功利者。

毋容置疑,這是不少獨身者的動機。戀愛和組織家庭乃人性驅使,本屬自然;如不是仔細評估自身狀況,權衡婚姻的成本、利益和風險,他們也未必會走上獨身之路。

但這難道便是事實的全部嗎?

作為一名獨身者,於我而言,獨身還有更重要的理由。


愛的本質,人的自私

世人歌頌愛情和親情,視之為人生的終極價值。夫妻之情,父母之愛,在無數文人墨客的粉飾下,是顯得如此的純潔。但若仔細審視,不難發現箇中的瑕疵。

父母對子女的愛,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視其為自身的延續——如非「我的骨肉」,我又怎甘願為其付出一切?其狹隘者,更是「只有我的骨肉,沒有其他人的骨肉」。例如,人人都可以上戰場,為國捐軀,但我的子女不可以。需要時,為了我的骨肉,他人的利益也是可以被犧牲的。

這論述還未包括更自私的動機,像是養兒防老,以及通過子女的成就彰顯自身價值——試問多少人,被父母「殷切」的「期望」壓迫得喘不過去,故而走上絕路?

男女之愛,更是自私。愛情,或多或少,都是由條件所堆砌,如外表,家境,才華。另一半的主要價值,還是在於滿足「我的需求」,不管是生理上,精神上還是經濟上的。哪有什麼「無條件」的愛?

愛情伴隨着強烈的佔有欲。我愛的人若不愛我,我可以傷春悲秋,甚或加以怨懟;但若我不愛的人愛上我,我卻能心生厭惡,欲斷雙方關係而後快。

對方只能是「我的」,我也只能是「對方的」。兩人的親密關係,容不下半點挑戰。多少情侶間的猜疑,婆媳間的不和,難道不是因此而來?

然而,作上述批評,非因我自命清高,而是出於深入的反思。正因為這些「自私」是人性的一部分,我自問無法完全脫離。愛情和親情,於我而言,注定不是無暇的,故亦不值得我追求和信仰。


無常的定律,生而為人的痛苦

人生無常,此是恆古不變之理。

命運是無常的——誰人也無法確保自己能活多久,能照顧另一半和孩子多久。這世上,有多少孤兒寡婦?我永遠無法忘記我和父親失去母親時的悲慟。這不是我母親的過錯,但我很清楚,通過獨身,我能確保我那永不存在的妻子和孩子不會經歷同樣的痛苦,哪怕這意味着我的孤獨。

命運是無常的——拋開生老病死等必經之苦,誰人也無法確保新生之兒將來不會遭遇更多的重大不幸,如惡疾、災難、罪案、戰爭。我永遠無法忘記母親和外婆與彼此分離時所流露的錐心之痛,也無法忘記她們臥病在床,面對死亡的無力和軟弱。這不是她們所能選擇的,但我很清楚,通過獨身,我能確保我那永不存在的孩子不會經歷痛苦,哪怕這意味着「老無所依」。


更偉大的追求

沒有愛情和子女的人生,剩下的是不是只有營營役役?只有醉生夢死?這是很多人的恐懼。

不過,我已經從先賢得到答案。星夜下,托腮沉思的柏拉圖,醉心科研的牛頓,救急扶危的德蘭修女,跪地禱告的耶穌,還有我心中的嚮導——靜坐樹下的佛陀,他們都給了我答案。

二千多年前的某夜,悉達多太子從其美滿的家庭中選擇了獨身,不辭而別,因為他看到了人生的苦難。六年間,他孤獨地苦行,直至收穫正果。其後,他的教導,利益了無數眾生,其中包括了他的父皇、母親、親族,以及,曾經的嬌妻和獨子。

人生苦短,但通過獨身,我們可以實踐更大的價值,不管是思想上,知識上,還是道德上。


結語

人非草木,誰屬無情。獨身者也是人,也有情欲,也會孤獨。作為一個獨身者,我對婚戀生育者沒有對立。但願世人,不管獨身與否,不管生育與否,幸福快樂。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