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家老叟

Avatar


1250

2018-07-23

24歲 A型 獅子座

 台灣

2000 ,5

大學

學生



個性

平易近人 善解人意 忠厚老實 心地善良 憨直木訥 幽默風趣 拘謹害羞 謹言慎行 成熟穩重 剛正不阿 勤儉樸實 守時守信 


興趣

閱讀寫作 運動釣魚 兜風閒晃 園藝花卉 音樂欣賞 美食烹調 攝影繪畫 語言學習 


電影

文藝片 劇情片 喜劇片 戰爭片 動畫片 


音樂

電影配樂 動畫配樂 爵士藍調 懷念老歌 


寵物

   


旅行

東北亞 美加 歐洲 


狀態: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不求濃彩或重墨,但期雙萍輕輕逢

文章
2022-05-02

父親的高粱酒


男孩跟男人間,有什麼不同?是什麼讓一個男孩成為男人,又是什麼讓一個男人能重回男孩呢?

第一次接觸到高粱酒是十八歲那年,那天,父親拿出了一支紅色標籤的酒慶祝長子走到成長的里程碑。我從小是個硬脾氣及有點小心眼的人,在一樣個性的父親底下難免有些芥蒂及不諒解,畢竟新潮跟舊浪的推擠一定會有水花,父子的關係並不到融洽,所以那天的酒局挺令我意外的。到現在仍清楚的記得那支酒上面標著“金門高粱 58度 2018年8月裝瓶”。那杯透明的液體讓我覺得陌生跟恐懼,湊近一聞:「哇!!!」,我叫了出來,一股強烈的酒氣衝進了我的鼻腔,還沒飲下就給我來了記當頭棒喝,天啊,何況喝下去呢?。

:「喝的時候先含在嘴裡,用舌頭攪拌一下,閉氣吞下去,再經鼻子吐出氣息,簡單吧!」父親這麼說,一派輕鬆的語氣。經過再三的心理鼓勵,一鼓作氣嘗了一口---我發誓那刻見到了歷代祖輩,那嗆辣的味道讓我接近崩潰,年輕的酒精在我的口裡、食道、胃裏和鼻腔恣意放縱著他們的熱情,實在不好受。最終由父親替我完成了儀式,完成了一種意義上的「傳承」。

或許是大學的背景離鄉和祖訓裡的要強,年輕的我也喜歡四處闖蕩,但我實在不是個運氣好的人,在渴望樹立功業跟榜樣的背後也隨來傷痛跟落寞,有時想暫時抽離會借酒澆愁,可虛實之間沒有快樂,只有更深的悲苦,藍色的獨酌彷彿有毒的藥引子一般,粉飾了表面,但卻把心裡的病灶養大了,無疑飲鴆。

一次回家飯後,:「“匡”」,父親放了一支高粱在桌上,:「我們今天把他喝了吧!」父親說。我覺得有些唐突,但仍接受了。就到口邊時,十八歲的回憶回了來,可礙於父親奇怪的熱情還是咽了下去:「欸?怎麼這麼好喝?」:「厲害吧!有時時間會改變一些事情,這是我今天想跟你說的。」他轉了轉瓶身遞給我「“金門高粱 58度 2018年裝瓶”」,:「跟之前那支一樣!」父親露出了一絲笑意,:「高粱酒會隨著時間因醇化而改變風味,我覺得它是一種男人的酒。新酒清香嗆辣,老酒醬香綿迭,就如同你我,我相信你在外面的這段期間學到了很多東西,剛成年的你氣躁衝動,但又年輕的可愛,現在的你經過輕微的歷練已經大概知道什麼能為和不能為,該怎麼為或應怎麼為,但等你到我這個年紀時耳順而不逾矩,又是另一番風味了,這段期間辛苦你了,我知道你很努力,我會一直支持你!喝吧!」我不清楚是因為微醺還是什麼其他原因,平常嚴肅的父親竟然多了幾分和藹和年輕,有了這完美的開頭,黃湯理所當然的又下肚了幾杯,父子時而苦水互吐、時而莞爾一笑、吹噓自己的豐富情史、誇耀自己以往校園的瘋狂事蹟,這刻可以是兩個男孩、或是兩個男人、一個男孩跟男人還有一個男人跟男孩。

現在父親喝不多了,令我覺得有些落寞。男人最終會變老人,而老人的出現則意味著新的男人要等著新的男孩,於特別的時間點,在出液的嘟嘟聲中,把這段辛辣和香氣奇妙變化的祝福,送給他。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