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

Avatar


2165

2022-11-03

43歲

 台灣

1981 ,1



個性


興趣

閱讀寫作 園藝花卉 星象命理 塑身美容 


電影

劇情片 動作片 恐怖片 記錄片 


音樂


寵物


旅行


人與人之間最舒服的關係就是~我用真心待任何人,但不執著於任何人
活在緣分中,而非關係裡~

日記
2024-02-22

好好說話


這幾日我在反思自己的某些用詞,是我太鑽牛角尖嗎....還是太在乎細節呢.....,於是我看著文字讀了又讀,其實內容並無不妥,只在於用詞恰不恰當,我總想找答案,找到一個讓內心安定的答案,我常說一件事沒有百分百的對與錯,只有讓看到的那一個人,感受舒不舒適,我會在內心反覆讀唸,自己的感受如何,需不需要調整,其實有時感覺好累呀!!說句話都如此深奧,是!言語會暴露出你的內在。最好能在適當的時候說出必要的話,說了會後悔的話則盡量減少。別因為失言而失去人心。如果能靠言語多救活一個人、多培養一個人,那便是再好不過的事。例如:拿坦白當藉口刺傷人心的朋友,還是盡挑椎心話說的家人,我們有時會忍不住想反問一句:「為什麼要說那種話?」當然,說不定在此之前,你也曾數度以言語打擊過心愛之人的心,或讓珍惜的人就此離去;搞不好昨晚才吐出違心之論,轉過身便後悔:「會不會說得太過分了⋯⋯」 就算是無意的,然而話一旦出口,必然會影響人心。言語具有讓人心情起伏的力量,而且它的壽命之長,可以讓滿臉皺紋的老人,一想起兒時聽到的鼓勵便淚流滿面;或讓子女都已長大成人的家長,一想到過往傷心事,仍會怨嘆:「那時候為什麼要對我說那種話?」由此可體會言語頑強的生命力。 要改變人們的說話習慣—即使只是一句話—比想像中要來得困難許多。因為「言語」這種東西不是技巧,更接近每天一點一滴累積的習慣;是將生活中所看、所聽、所感受到的一切全部混雜在一起,熟成之後,再以本人特有的、一貫的方式所產生出來的東西。


每個人都有只盛放言語的碗,然而隨大小不同,說話的水準與關係的深淺也有所不同。這只「言語之碗」,我們簡稱為「言碗」;言碗大的人,不會用言語來眩惑他人、為己所用,或藉此彰顯自己,而是用在與人溝通、克服矛盾或理解他人。這種人會很自然地接受人我的差別,即使處在溝通困難的情況下,也會尋求持續對話的方法。 每個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與共鳴;再怎麼追求成功或欲望,終究會思念一個可歇息的懷抱。所謂人心,就是即使在無法達成目標的時候,仍希望有人能以慰勞先前的辛苦代替指責;犯錯的時候,仍希望有人能等待自己重新提起勇氣;面臨困難挑戰的時候,仍希望有人能相信自己、為自己打氣,而不是懷疑自己的能力。因此,能完全理解那種欲望的人,也就是言碗容量大的人,身邊自然而然會聚集很多人。


我們每一個人,每一日都在成長,都在學習,都在歷經檢討多項層面,多鼓勵後進,,望我的朋友們,能諒解我無心之言,能想著我的用詞之美意~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