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夢涵
    已讀: 刺蝟的優雅 by Muriel Barbery
    2018-10-15   小說推薦
    1879

這本小說在手邊將近十年,一直沒把他讀完,書名十分喜歡。

荷妮.米榭: 女主,54歲,巴黎高級公寓的門房,巴黎葛內樂街七號,有一隻叫"列夫"的肥貓的寡婦,藏在她肥胖、臃腫、嚴肅外表下的是心思細膩、博學、愛好藝術,熱愛小津安二郎的電影....

芭洛瑪: 12歲,爸爸是國會議員,媽媽是文學博士,有一個姐姐;超乎大人的成熟,特別聰明機靈,喜愛日本文化,計畫在12歲生日那天自殺,卻與荷妮成了忘年之交。

小津格郎: 旅居法國的日本老貿易商,博學多聞,內斂而紳士,與認識三個禮拜的門房荷妮成了心靈相契的靈魂伴侶。

曼奴菈:荷妮唯一的好朋友,在葛內樂街七號內幫傭,時常在荷妮屋內喝茶,吃著拿手自製的甜點,十年的相交溫暖著荷妮的心。

前幾章描述著荷妮努力隱藏自己的博學(因為小時候目睹姊姊因為美麗而遭遇的不幸,她下定決心要把鋒芒收起來,不讓人知道,並遠離有錢階級),以及芭洛瑪觀察周遭並在她內心寫著一章章的世界動態日記,直到小津先生的出現才讓整個劇情活絡起來。

因為荷妮一句 "幸福人家彼此都很相似",小津接下句 "不幸人家的苦難卻各不相同" (俄國文豪列夫‧托爾斯泰的巨著《安娜‧卡列尼娜》書中的首兩句名言),爆露了荷妮不凡的文學素養,接著到小津家喝茶,用餐.....進而受邀共進高級晚餐,這真能讓大嬸神轉變為少女阿!!

芭洛瑪對小津先生敘述她對荷妮的觀察是「她像刺蝟,渾身是刺,一座如假包 換的堡壘;故意裝得很懶散,其實內心跟刺蝟一般細緻、性喜孤獨,優雅的無以復加」

樂極生悲嗎? 這到底是甚麼道理? 不應該樂而更樂? 在蔡璧名的"愛而不敢,勇而不傷"有提過,但真不懂!! 就在共進晚餐的隔日,荷妮為了救一個市場裡的流浪漢而被車撞了,死了,結束她這一生。

人生,是何道理? 芭落馬觀察自己的奶奶一輩子奢侈、虛偽、逢迎、矯揉造作、搞手段,這輩子沒做過任何好事,老年時卻能住在豪華養老中心有著大理石浴缸的豪華套房內,擁有私人客廳,中午還有新鮮大扇貝;相對的,一輩子都替周圍的人做好事,創造愛,施捨愛,接受愛的熱水器裝修工,老了之後,身後淒涼,並在法國一個窮人養老院被虐待,飯時很差,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區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