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風
    我的母親 01
    2020-03-27   散文
    1069

我的長氣和不會精簡說故事的缺點應該是遺傳自母親。
媽咪在細細回憶舊日,說得很遠而又錯綜複雜,所有相關不相關的人與事都描述一輪 (我可明白了,因為覺得總是有關連,必須都說明才得完整),於是很久很久也聽不出主旨,或許她說著說著也忘了最初本來想說什麼。最後我沒好氣地笑說:可以簡化一點嗎?我在上班呢。她便笑,不說了不說了,哎呀,是要這麼說的嘛。
問我不願意聽嗎?也不然,有很多我從來不知道的小事,也會令我明白今天的因果,只是時間有時不許可。那些故事雖然大都冗長乏味,但那是母親的過去,而且是我這輩子也無法體會的生活,是上一輩在內地過過的苦日子,將來母親不在了,這些就仿佛不曾存在,我連想像也會無從入手,因為不曾經歷,只有聽過我才能知道。我大概很怕沒有了母親存在的痕跡,所以都盡可能在她娓娓道來的時候耐心地聽,儘管我沒能回應很多。
聽罷總是有種感概,母親這輩子都沒過過什麼好日子吧?但媽咪是很堅毅的女人,真的。而且在她訴說受過的苦的時候,不難發現,她敬愛自己的爸爸,覺得爸爸是個什麼都能做的了不起的男人,她掛念自己的媽媽與姊姊,覺得在自己年輕的時候多受她們愛顧,她疼愛自己的弟弟,覺得他們很可惡卻也可愛。可是,媽咪無可奈何地只能獨自生活在香港,無依無靠,能靠的只有自己,偏偏連子女也不能給她多大的安慰,每想到這裏我便內疚,然而人總是重蹈覆轍。
我有時說說自己或朋友遇到的難過事,媽咪會如此回應:「哎,你地傻ge,這個世界除了子女就沒人能傷我的心了,其他人,不需要那麼上心喇~」說得淡然,笑看風雲談何容易,這是她用了一輩子得來的體會。
我的嘮嘮叨叨多話到不行的缺點恐怕也是遺傳自母親,在我總是打擾朋友聽我說這說那之際,媽咪能向誰說說話呢?我若不聽,多不應該。
------
媽咪說生我的時候有婆婆所以能坐好月子,我吃足一年奶水,妹妹出生的時候婆婆不在了,媽咪得用腳踩水洗尿布;媽咪說舊陣時是堂家姐幫忙寫很多信去房署,後來我們很幸運不用等很多年就有屋住了;媽咪說記得自己讀小學的時候學跳舞,難怪現在再學多麼興奮,小時候作文寫上山下鄉勞改,啊,那是我們多恐懼的教育啊;媽咪說......


上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