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風
    我的母親 03
    2020-04-14   散文
    1160

媽咪跟二姨通長途電話。
表姐的小孩出生了,媽咪問二姨為什麼沒看到親友派紅包,前陣子表哥的小孩出生,大家不是搶著派嗎?二姨說,還不因為表姐生的是女孩子,表哥生的是男孩子嘍。
媽咪頓時火大,把對共產主義、封建制度、重男輕女思想落後的不滿大吐不快,又把從迫降裏頭或是疫情裏頭了解到的種種,向二姨左勸右喻,最後說了句:「最唔鍾意你哋咁樣,所以話民主唔好咩(唔知關咩事)?你話點可以信中國政府d政策(應該係借題發揮啦)?點可以歧視嘅呢,個女就唔係人咩?唉!你哋都唔明嘅!」
媽咪說:「沒有女,焉得男?」真是金句。
雖然生命中有很多不如意,在香港也很孤苦,但相信媽咪也慶幸自己有身處這個地方,呼吸過民主自由的空氣,若然媽咪年輕時有機會讀書,想必是個勤奮上進的前衛女子。
幸而我是媽咪的女兒,所以沒有受到過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想所害,一直驕生慣養,什麼苦也沒受過,比誰都要幸福太多了。
今天媽咪收搭房間時找出我的兩張舊照,啊,看來我對鼻子下的功真有果效。嗯,我記得,小時候我其實是個野男孩嘛,亂糟糟的,但媽咪說可愛。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