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汀鯊
    初筆,關於時間管理
    2020-08-31   隨筆
    1590

七、八月是一個很挑戰社工的月份,尤其當你是一位做兒少的社工,那更富有挑戰性,因為暑假的原因,你不得不花費更大量的時間陪伴個案,也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與精力去執行你的戶外活動,當然這邊並不是想表示普通月份就沒有任何的挑戰,但那個挑戰畢竟不同,且努力的面向也不同,但不需要多費時間去解釋就是了哈哈!不過戶外活動多的日子裡雖然極富挑戰卻也令人感到愉悅,畢竟可以跟孩子們一起出遊、可以有更多機會去面對大自然,身心靈雖疲憊,可是又感到放鬆,除了能看到不同面向的事情外,更多的,是看見自己的成長。

從七月中起開始進行斷食挑戰、健身訓練及格鬥訓練,其實這一切都是為了找尋自我價值,我一直在學習一個課題是「如何愛自己、照顧自己」,從去年分手之後就很常需要思考這個問題。

所以,理所當然的我在生活作息的安排上有了很多不同的任務去執行,當然,也很常出現問題,比方赫然發現時間安排不夠謹慎、發現事情實在多到有點難以掌控,導致很常發生一個狀況是「明明xx時候應該要做oo事,但卻沒有實際執行」,這就必須回到一個最核心的議題是─「做好我的時間管理」。那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多半是夜深人靜的時候)去分辨我任務的重要性,不管是生活、興趣發展甚或是娛樂,都要去排列出先後順序,接著再按自己的閒暇時間去做規劃與安排,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成長與改進,記得就在去年這個時候,我許了一個聽起來實在天真又抽象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個厲害的人」,可是面對大量挑戰時我所應對方式卻是去責難「事情太多、時間不足、資源不夠」,因而發生退縮的情況,仔細想想,面對挑戰時我選擇的是逃避。

其實逃避這件事本身沒有太大的問題,有時候我也認為適時的休息與暫停是必要的,可是休息過後,我告訴自己還是得重振步伐,好好的繼續向前邁進。在某一次與工作夥伴交流時,對方給了我一個很棒的概念,整理成文字如下:

「沒有想不想做,只有要不要做。做了,就算失敗你也獲得了經驗並跨出自己的舒適圈,不做,那就像是都市傳說,說嘴了一輩子卻沒有人看見實質存在的證據。」

越忙碌的生活越需要時間的分配與管理,去把時間投注到該做的事情,並時刻提醒自己:「不希望明年跨年的時候只能看著自己寫下的目標嘆息著『我怎麼又沒做到』,所以才要更加地利用自己寶貴的時間去向前邁進」。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提醒,而我也漸漸從這樣的過程中去找尋回自己的價值,我開始學會如何欣賞自己、看見自己的進步,學會用肯定自己的方式激勵我向前的動力,而不再是用否定的方式鞭策自己,並發現我能用更有活力的方式去執行想要做的事情,心情也隨之快樂。

希望明年的同一時刻,我又進化成更上一層樓的人,可以照顧自己、照顧我的重要他人,且越來越看重自己了!

9LYzykUeC0Y
帶單車營隊時隨手一拍,美吧!

個案拿著他作品跟我說,「這張圖畫主題是我的未來」,我問他為什麼,他很樂天的回答著「很彩色啊!」 這個既可愛又富有哲學的話很喜歡啊!


上一篇

  • 昆汀鯊:2020-09-02 09:14
    謝謝!!只可惜匿名回復好像不能直接回覆,我們互相勉勵!
  • 匿名回覆:2020-09-02 06:52
    我看到一位很認真努力投入工作,實現自我,也是一個快樂的人,值得學習。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