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4   隨心,隨手
    775

昨天一位法師,在私下的會面,告訴我將還俗一事。這位法師的學歷很高,為準博士生。在五年前因感情的事,出家了。其實當時年齡也不小了。頓入空門是有療傷的用意。但也其本身有慧根。為還俗原因卻是多年的沉澱後,佛門雖清淨但自身一直未能斷紅塵的緣。人欲有太多的面向,心所裡雜染著世俗的牽掛,父母兄弟姐妹在俗的親友。就還仍在身邊圍繞,尤其感情虛空不是斬情絲可以盡去,當在佛門誦經禱告時,有雜染的思緒就使自身更為痛苦。一席袈裟是多麼沉重的承擔,度人能否自度呢?要解苦眾生還是添苦自己呢?這位法師淚眼婆娑,訴說心事卻讓人不解,真是心事誰人知。簡短的晤面,好言勸其再深思。但也感嘆佛門好難,平時常讀經文,在研經數章後便闔眼深思,細索的心法裡迷霧越來越重。世俗很粗鄙卻很直接,不用費盡心思的鑽研,單純無比的欲求之樂,就是生活的面貌。只是人是有層次的,一個人在走進佛法的世界,就表示要提升自己,也認為有更高的氣質,且遁入空門時,就是要寧靜心情好好修行。歲月裡人心在變,誰能堅守初衷呢?關於法師的瞭解,有許多身在佛門心在俗,安定的日子裡無法棄寺院的生活,卻又與俗糾結著。真正安於修行的無法說的,其實在俗的人也是一樣,當遇生活難事時總想入清淨地安心。一種來去都難自在的苦,讓人活得好累。法師的背影讓我視見人間淒情,蕭索的影子拖了一種空乏,心的陷落中無底深淵,窒了一個人的生息。那晚我在想法師一定是失眠了。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