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子淵
    什麼是絕對負面?
    2022-07-20   隨筆
    866

這裡不討論在理工科之類的定義,對那種鬼東西沒興趣。我要討論關於生活的東西。
自古以來人們都認為人生的理想為陽光正向地生活;但是現實上,人並不是以努力朝向這方向的方式過活。
人們的生活毋寧是打轉在滿足自然需求及他人的承認中。就算是有專注於某領域的"怪傑",也必會發現他偶有想被關愛的渴望,以及必須需要滿足某種對他人的承諾或契約才能滿足自然需求;所謂的人性,追根究柢是社會性。
那麼為何人們會認為人生的理想為陽光正向地生活呢?
有一個很明顯的可能,這是人們用來逃避盤根錯節、與自己設想不同的現實;所謂的陽光正向,也不過是一種逃避現實。
也有另一種可能,因為這樣比較能和人熱絡;而當眾人都消隱時,他會有什麼表情呢?
最後一種可能,是人們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克服當前的困難,所表現出來的心態;這種心態其實只是一種狂妄,因為他們不懂現實不是獵物,而是一樣是獵人;或者說,他們有可能是好鬥爭的獸人?
不過還是有人會說,總結來說,陽光正向地生活還是會活得比較好吧?
綜觀歷史,不是陽光正向地生活的人活得比較好,而是讓人覺得藉由他們才能陽光正向地生活的人才活得比較好。不管是民族、教團、政黨、軍閥、財團、夢幻的伴侶都是如此。個別的人會為了能陽光正向地生活,心甘情願地被他們剝削,少拿一些該拿的。
現在讓我們思考看看什麼是負面生活?
常人會以為是類似憂鬱症患者之類的生活,但這不是等同的。他們不是負面生活,而是抱病生活。他們很多人也是嚮往陽光正向地生活,並且只要把他們的症狀移除,就會變成常人狀態。又有人認為是青少年的任性,但是只要獨自面對生活和同儕壓力,他們便會溫馴的像綿羊。
負面生活,不是如上的生活;負面生活的人,是自覺地對於所見所處的事件都抱持不迴避、不支持、不參與的態度。不迴避,不逃避已發生的事件;不支持,不栽頭下去挺;不參與,在當中處於邊緣的位置。絕對負面生活的人,便是何時何地都自覺地對於所見所處的事件都抱持不迴避、不支持、不參與。比如在選班長中,負面生活的人不會離席,不會挺任何人,而是在位置上靜靜看這過程。
我們已提過人性是社會性,那會有人天生是負面的嗎?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為人與母親的關係不會一開始就不支持,更不會不參與,那根本就活不下去。
那是什麼讓人培養出這樣的態度呢?這需要大量的經驗與反思,讓他發現這樣才不會陷入不必要的危機,也不會增加額外的生活負擔;更重要的是,不會變成犬儒。因為他的人生活動還剩下是書寫,即將所有都如實體會,如實紀錄 (而這人們竟然容許此類人等鬻文求生,可見人們多少也認為要有他們才能陽光正向地生活呢)。他已得到的愛是過去的人性種種紀錄,他想要再得到的愛是對未來人性的描繪。
世界是一場狂歡派對。絕對負面的人雖然在當中,卻不享受。他靜靜地坐在門口,看著來往的人們,揮動著自己的筆;然而,或許這也是一種另類狂歡也說不定呢?


上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