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lise
    禮運大同
    2016-07-19   心情
    1335

今天一如往常經過車站,拿著Big Issue(註解如下)的街友,向我微笑點頭,我也下意識地微笑鞠躬,站在路口的他,拿著兜售的雜誌看了我好久。

一瞬間,我充滿愧疚,因為此時我並沒有打算多買一本一樣的雜誌回家。

我每次看到他們都好想跟他們講:假設出售一本雜誌,你的收入是50元,你什麼時候可以擁有一般人的生活水平?雖然很辛苦,可是不能喝酒,不能抽菸喔!好好地買件衣服,好好地打理自己,存了錢要找別的工作喔!先找個一天可以賺超過700元的工作!(如果換算起來一天要賣14本,而我相信有些人並不一定每天都可以做得到)

可是我不敢說,我怕他們連賣雜誌,覺得自己為自己人格奮鬥的希望都沒有了!

當晚上一個人在辦公室的時候,我看著大樓裡的燈,有時候也會想:我和其他還在辦公室的人,多久、如何、可以「自由地」生活呢?雖然,大抵來說,我還是喜歡我的工作的,可是有時也為了種種無力的情形,深感自己能力的不足。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希望能夠有更多賢能,禮運大同。

註:The Big Issue
The Big Issue 是一本創始於英國倫敦的雜誌,自1991年成立至今已經達20幾個年頭,雜誌內容涵括時事、社會議題及藝文資訊,目前於英國、日本、澳洲、韓國等十個國家以不同版本的形式發行;特別的是,這份刊物的通路,是透過 Homeless(居無定所的) 及社會弱勢族群來販售。該組織是由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以有限公司模式,負責生產和配送雜誌到街頭的小販通路,另一個則以非營利組織的形態存在,以幫助這些小販們解決造成他們無家可歸的問題,重新取得生活的主控權。(來自BIG ISSUE網頁介紹)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