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i
    No.3 我們都認識的W女孩
    2016-08-01   生活
    1720

我的朋友W是一位身材嬌小玲瓏的女孩,即使與在女孩中只算是中等的身材的我站在一起,她也不過到我的肩頭,與W女孩相識是在三四年前的父親節前不久,我受一位朋友相托到他們家協助佈置父親節家庭聚會的裝飾、擺設,對W的印象是各種和可愛小女孩有關的形容詞,並且個性相當親切可人,做起事來更是調理分明、細心入微,她比起我還更具備許多社會對女孩該有的期望和形象,很難想像那樣的她念的卻是理工相關的科系,我幾乎都要能描繪出她的存在會給系上帶來怎樣的美麗風景。

最近,我時常在她的動態中感受到那個天真的女孩不再快樂,一改鮮明生動的用字遣詞,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陰鬱黯淡的色彩。偶然的,我看到了似乎是一切癥結點的一則動態,內容隱隱提到了,最近她想起大學時曾有人問她:工科的女生是否更推崇女權主義?看到敘述輾轉發展到這個問題,我覺得十分有意思,於是細細地繼續看了下去,W回想當時的回應是「女生再怎麼樣都還是無法和男生一樣的」並談到:不論當時抑或現在她都認為「父權」和「女權」各有利弊,可以的話誰要當女強人?她努力只是想盡量爬到和男性同一個水平上。W又分享到一直以來她也有想過如果不是在機械工程系,應該也會崇尚女權,她其實是個很不輕易「尋求幫助」的人,但是這一路上從鉗工、車床、銑床、專題一路到研究所,她灰心的發現周遭其他的同儕只有他們不想,從來沒有他們做不來的事情,而她即使已經很努力但好似仍是敵不過某些先天上的差異,相較於她,在同一個領域中,如果一個男孩可以付出和她一樣的努力,卻絕對能在這個領域擁有比她優異的表現,並且無限上綱到她永遠無法望其項背的程度。

其實我一向抱著一種戲謔的態度在看待近些年來關於「傳統」父權和「現代」女權的論戰,這其中我最樂此不疲在觀賞的,首當其衝是眾人對於最慢出現的女性主義所進行的各種論述和主張,在沒細讀W的獨白前,我是有那麼一個瞬間想過:又是一個在輕易為女權和女性之間劃上等號的人。可看到後來的時候我開始忍不住心疼她,究竟是怎樣的環境讓那天生的差距「無限上綱」的壓得她如此挫敗呢?從來待在女性占多數領域的我,大概無法真正體會男女天生的差距,會如何在某些地方置女性於相對弱勢的地位吧?於是我告訴她:每個人本來就有先天差異,因此每個人身上其實都具備著不會重複的特質,你永遠不需要努力讓自己與誰齊肩,因為你們本來就不是一樣的人,可是我覺得正是每個領域裡都能有具備不同特質的人共同努力著,那才會不斷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和可能,不是嗎:)

一個打氣的微笑,給她,也給我自己,不論何時、何地、做著怎樣的事,都要提起足夠的勇氣接受和多數的不同,只有這樣才能發現自己的獨特,然後肯定自己的價值,也只有相信自己才能等到眾人的肯定。

有多少顆腦袋,就有多少種想法;有多少顆心,就有多少種愛情。
——《安娜.卡列尼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