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眼睛
    <媒體亂象與公民素養>
    2017-09-28   讀後心得
    1358

<媒體亂象與公民素養>

9/24(日)聽了李惠仁導演「政府病毒與公民抗體」講座,收穫良多。
因為知道新聞亂象,不想無意間被混淆,是自己現在不太看新聞的原因之一...提升公民素養與思辨力,很重要!
講座開始的10分鐘左右,導演丟出一則關於【土雞價格爆貴,店家的因應之道】的新聞讓大家評分。在知道了記者只有不到3小時的時間要完成這則新聞的情況下,覺得記者能訪問到3組不同店家的案例,挺不錯,應該可以給到80分吧~但這則新聞會不會是「假新聞」呢?導演分析道......記者因為知識不足,認知錯誤,而找了錯誤的受訪對象,得不到自己想像中的答案,而改變訪問題目,誘導受訪者回答出記者要的內容,再斷章取義,做出一則新聞......然而身為觀眾的我們,輕易就接受了媒體所傳遞的內容,缺乏分辨真假的能力......

新聞:【土雞價爆貴 麻油雞要漲10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hBjkp64uM

------------------------------------------------------------------------

李惠仁「槓上農委會」,衝撞政府機關,凸顯國家機器試圖掩蓋真相的荒謬過程:
(找天來看這兩部紀錄片)

《不能戳的祕密1:政府病毒》
描述自2006年至2011年間在台灣所發生之禽流感,因政府官僚隱匿甚至扭曲實驗數據的情況下病毒演化、疫情更逐步擴散,探討防疫缺失與責任歸屬的調查報導式議題紀錄片。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64VXOjOreI

《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
本來以為「不能戳的秘密1:政府病毒」影片在網路發表後,農委會將停止隱匿禽流感疫情,但他們反而選擇對李惠仁保留法律追訴權,對此李惠仁表示:「我覺得非常訝異,為什麼官員會把欺騙、說謊和隱匿,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情,然後講得振振有詞,這是讓我非常心寒的地方。」曾有朋友勸李惠仁停止拍攝,認為他該做的事已足夠,接下來是NGO的事,但李惠仁並不這麼認為,他說:「NGO沒辦法做那麼多事,再加上台灣動保團體和NGO對此議題較沒有那麼熟悉,所以我會繼續拍下去。」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jI4nGAxZY

CjhBjkp64uM
K64VXOjOreI
ehjI4nGAxZY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