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濃
    幾日錄 - 新年
    2018-02-19   片段
    1671

住在城市的我,很慶幸新年可以回鄉探親,因為城市的焗促,很容易令我不安,
有時侯,從心底裡討厭活在城市的每分每秒,尤其回到家鄉時,這種感覺更加強烈。

這次是我第一次獨自回到家鄉,我走出了車站,看到表哥的車子,心裡很高興,因為不用面對黃包車的開天殺價,也可以跟表哥聊一下家鄉近況,打熱一下自己情緒,讓自己更投入。

而轉眼間,到了家鄉姨母的家門口,我下車,走進門口,向各位長輩拜年,說幾句恭賀說話,他們的反應不大,只是給我一個紅封包。可能我已經不是當年的小孩子,會說新年賀語,不是一件有趣的事,但在我心中,我說出口的每句,都是打從心底,祝福他們的。

然而,他們關心我是否一個人回來,不需要父母陪同,能否應付,工作上順利不,有女朋友沒有,他們問的每一句,都還當我是小朋友般看待,雖然我知道他們出於好心,但一切,我在城市裡生活時,已經慢慢學習獨立起來,而我也在這幾日間,主動幫忙他們做粗活,好讓他們覺得我是能夠幫助他們的,而非他們印象中活在城市裡驕生慣養的孩子。

這幾天,我住在表姊的房子,她、表姊夫、女兒一家三口,很幸福。
而我近幾日,做了最多的事,除子拜年,便是看電影,我一共看了差不多十套電影,每一套都給我一些思維上的衝擊,所以儘管我並不投入親戚們的麻將活動,我也很享受這幾天的時光。

事實上我看了幾套喜劇片、戰爭片、文藝片、劇情片、動畫片。
其實中國大陸的喜劇片也不太差,我感覺上有直迫到周星馳的電影,原因是我早上看了<<唐伯虎點秋香>>,才會這樣比較,他們的電影配樂、點子、高潮位置、共鳴點都很多,令我很容易墮入情緒動蕩的循環,不會斷續的劇情,每一刻都很緊湊,令我很深刻。而中國式的文藝片,畫面很唯美,時間交錯般的倒敍式說故事方式,敍述一個失婚男人被壞朋友帶領著重拾對愛情的激情,當中遇的人、聽到的話、有衝擊的事,最終多了一點想法,但還沒走出陰影。但人不就是這樣嗎,陰影,有那麼容易走過,但是一定有事情會給自己衝擊。

但令我最有得著的是其餘的戰爭片、劇情片跟動畫片。
那兩套的戰爭片有著矛盾的角色處境,其中一套是敍述男主角想為國家付出而去當兵,儘管自己無法拿起槍枝,因他明白到自己的暴戾來自武器,而他的故事緊緊地扣著這一個要點,他要如何堅持自己的立場與信仰,去對抗來自身邊的質疑,包括兵營裡的士兵、軍官、軍方高層,他們將會成戰友,但是他們卻認為男主角這樣是驕傲自大,在戰場上是不可信的人,但最終男主角吃過苦頭,經歷考驗,發揮他最大的人性,在戰場上拯救每一條性命,當中包括數位敵方士兵和刻薄過他的戰友們,他的故事,讓我深深反思,為了信仰和目標,其實困難甚麼都不是。
而另一套電影,男主角是一個小隊軍官和書生般的士兵,小隊軍官從多場的戰爭中留下傷痕,見證著最殘酷的人性體現,所以初來報到的書生兵,在第一天,他已經要他拿起槍枝去殺人,讓他明白戰爭不是遊戲,是殘酷的地獄,身邊的人隨時會因你而死,書生兵在無法掙扎的情況下,殺了他人生的第一個人,為此他深深不憤,因他背棄了他的信仰而選擇了面對這個現實,但他卻沒有完全放棄自己的人性,在一次城鎮戰役中,他們攻陷了一個德國小鎮,其他士兵隨即找女人發泄,而他跟小隊軍官到了一個民居中,發現兩位女性,但他們沒有放任自己,只是要求食物及一盤水去清潔自己,而書生兵眼看她們依舊不安,便走向琴前彈起眼前德國琴譜的樂曲,其中一位較年青的女性,亦唱起歌來,與書生兵合演一曲,小隊軍官眼看這樣,便要求書生兵與那位少女發生關係,因他明白,在這殘酷的戰爭世界,難得餘下的純潔,能夠互相欣賞更是難能可貴,假如少女將會遇到更不測的命運,不如給她留下她更能接受的這一刻。看到這裡,我已經清楚明白這故事給我的衝擊,儘管你最終於要面對著現實,其實不用完全被這世界吞噬,你還可以保存自己,留下一點人性。

其實我還想分享其餘觀後感,但我發覺好像太多字了,哈哈。所以也不多說。
其餘的電影是,印度的<<我的冠軍女兒>>和日本的<<你的名字>>,這兩套電影真的深骨銘心。

渡過這幾天的電影時刻和親戚們在飯桌上品嗜鄉村美食的時光,我終於要離開這裡回到城市,而最終他們也有找我幫忙呢。
離開時的不捨,是我第一次覺得要重回地獄的感覺,但是我能夠感受到電影裡角色的情緒,電影制作人們傳遞的訊息,又何嘗不是活在地獄時給我鍛鍊才獲得的呢。

我居住的城市,儘管是地獄,也希望找到能互相給予力量的同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