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夢涵
    讀後-蔡璧名-勇於不敢,愛而無傷(莊子說)
    2018-09-15   讀後心得
    2167

最近終於把蔡璧名教授的莊子二,從心開始,"勇於不敢,愛而無傷" 看完了; 她的第一本書搭配著簡單的漫畫述說莊子學說,老實說,我真看不太懂;這一本她寫的就比較白話了,解說的是莊子的<人間世> 及 <德充符>其中部分篇章搭配小故事,對於職場、情場、求學,目前都沒太大興趣,但她總是描述到心靈的修養及提升則非常有感,人間世中的南伯仔綦之後的篇章讀起來越來越有滋味,

不要招搖顯揚自己的德性、才能,才可以在世間行走而不受傷害阿。

莊子所謂的"德"是甚麼? 就是你待自己的心靈像古人伺候爹娘、侍奉君王那樣的愛惜跟珍惜。

這是莊子跟孔子、孟子非常不同的地方,他不要我們"捨生取義","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地拋頭顱灑熱血,莊子教我們量力而為,即使處在最惡劣的情勢,還是要讓自己的心靈、身體維持在一個最平和的、理想的狀態。

除了心靈之外,這個世界上實在沒有任何東西是我們真正能把握的。

在這不得已的世界裡依然珍愛、陶養著我們最重要的心靈,不為世、為物所役。

只有自己的心靈已經能夠靜下來,才能如實照見世界的真實樣貌,在他身邊的芸芸眾生也才可能隨之靜止安定下來。

再來讀第二遍看是否能再參透一些。
書單中還有十幾本想看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