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許要火
    臭豆腐的五重奏
    2016-08-09   散文
    1708

臭豆腐的五重奏

左邊屁股肌肉刺痛,竟然讓我睡到下午3點半才起床.


睜開眼就看到天花板的水泥牆,白白斑斑像極了冰櫃冷冷冰冰.


鄉下出生長大的我到目前還是無法適應這都市水泥牆.


每天工作結束後我就像大雄一樣,一下課趕緊跑去找小叮噹,坐上時光機


趕緊逃離這世界,這都市水泥的世界.





紅色小車是我的時光機,讓我美夢成真的道具,讓雙腳變成竹蜻蜓載著我


發現新大陸,仰望新風景,結交新朋友. 唯一不變的事物就是找尋熟悉的味道,美味的食物.





一條不知名的縣道,草屯前往員林的道路


手握著方向盤的我漫無目的出走,享受風吹過耳垂的溫柔,看著田野熟悉的透天屋,聽著噹~噹~噹~謝謝光臨便利商店.心情雀躍著知道出走是個好決定.


我卻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是豆皮觸摸到油的香味,是油鍋發出滋滋的悅耳聲,或許是空氣當做媒人讓我感到微醺吧,我尋著香味而去,慢慢開近,一間鐵皮屋出現在轉角角落.間阿寮的外觀漆著藍色的油漆.


一下車走進一望,恍然大悟原來是臭豆腐正在油鍋中滋滋滋翻騰著.


艾草的香味撲鼻而來,與豆腐混為一體,金黃色的外表比稻穗還吸引人.


熟悉的味道讓我回到童年,不用上班,沒有煩惱,一心一意只想著臭豆腐





我坐在離門口最近的位子, 整家店只有我和正在炸豆腐的老闆.


藍色的塑膠椅,折疊的桌椅上面還有著小飛俠圖案,偶爾幾隻黑繩嗡嗡飛舞,


望著平常到不行的風景,鄉下到不能鄉下的氛圍.


卻讓我莫名的興奮,一個人下午的出走, 到一處你未曾去過的地方.


獨家的私人珍藏路線!! 真好.





老闆丟下一句”趁熱吃吧”


豆腐瞬間來到我的面前 ,盤子上立著五塊正方型油酥豆腐以井字排著,


上面卻淋著一種芥黃色的液體.從未看過.


剛剛刺鼻的艾草味道消失不見,轉變成一種垂涎三尺的豆腐香味.


仔細一看,旁邊擺著不是高麗菜而是一絲絲的小黃瓜絲條,有黃有綠,相當顯眼.


哇!! 好奇特的搭配,難道這是中南部特有的吃法嗎?還是我太孤陋寡聞.


懷著膽顫與興奮的心,陰陽筷在我手中垂出角度,夾起那塊佈滿芥黃色液體的豆腐,


張開大嘴,直入口中.


舌頭頂住,門牙咬下,酥皮豆腐在我口中化開,又酥又脆,又燙又麻.


豆腐還沒來到喉嚨,卻被一種獨特的醬汁停住.順不到喉嚨.味蕾喚起記憶.


難道這芥黃色的液體竟是味增甜麵醬嗎!!是嗎,可能嗎.


不是第一次吃到味增甜麵醬,而是第一次看它搭上臭豆腐!!


不知不覺我已吃完的一塊. 接著第二塊入口 ,慢慢咀嚼 我竟然開始漸漸習慣這特殊的味道!!




情不自禁的夾起第三塊,一入口, 剎那間,我像是貓空的纜車緩緩的下坡竟完全失控往山下急衝,


我驚魂未定,充滿疑問.但我已被這盤臭豆腐完全征服!!


想要壓壓驚的我,趕緊讓小黃瓜絲入口


怎麼會如此清淡,比一般的泡菜清淡太多..以往是醋味很重的高麗菜,現在卻是淡如泉水的小黃瓜絲.


懷疑,懷疑,我有太多懷疑了.瞬間一股清水甘甜在我口中出現,原來小黃瓜絲要經過咀嚼後才會從齒縫中釋放出甘甜.


太令人意外了,我再次將小黃瓜絲入口!! 就像清涼的泉水在夏季流過你的身體般,清涼沁心..





接著第四塊豆腐入口!!哇!!一入口,味道真重,刺激著我的舌頭.


我下意識趕緊挾起小黃瓜絲要來疏解這口豆腐!!


小黃瓜絲再次發揮功能,但這塊豆腐卻不認輸般硬是要挑戰小黃瓜絲,


兩者在我口中打架,就像吃著兒時跳跳糖,東打一下,西踢一腿,好不熱鬧.





最後一塊豆腐我打算要把小黃瓜絲放在豆腐上,一起入口.


仔細一看原來豆腐上有個淺淺十字,用刀劃出來的,


莫非是老闆要你把小黃瓜絲放入這十字中嗎?第五塊 我的最後一塊,一口入魂





我吸了一口氣,筷子夾起小黃瓜絲輕輕轉入十字中,豆腐冒出甜麵醬汁,


酥脆豆皮在與筷子接觸一瞬間放出了脆皮的音樂.


豆腐透過筷子輕輕螺旋飛起,降落在我的口中.


門牙,舌頭,味蕾,咀嚼,


心情,味道,沉思,眼望,


微風,鄉野,鐵皮,老闆.


此時此刻我全懂了,這是這盤臭豆腐最後的巧思.


融合一體,與世無爭.


小黃瓜絲,金黃色的酥脆豆皮,滾燙的豆腐肉,芥黃色的味增甜麵醬,一切融合,不在爭奇鬥艷而是團隊合作,完成了這臭豆腐五重奏.





吃完了,我心滿意足吃完了,付帳時才知道老闆這盤豆腐只賣35元


老闆說道:下次再來.


我說:我一定會再來找你的老闆.


彼此微笑,我上了車,想著這臭豆腐五重奏.





我繼續開著我的時光機,鄉間尋找熟悉的味道!8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