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凡凡是一位不太關心除了自己以外的事情的人,可能在一般人眼裡她是非常冷漠、不太愛理人的人。
事實上的確趙凡凡確實是有這麼點,但是並非她天生冷酷無情,頂多是不擅與人相處。
趙凡凡還在鄉下念小學的時候其實非常人來熟,幾乎全年級上下一定有人知道趙凡凡,可是某天家裡有了別的安排,趙凡凡得知自己需要轉學到市裡的小學,第一個反應是:好阿!我要去!
對年僅9歲的趙凡凡來說這是個非常大的挑戰,並且勇於嘗試。

但是,事與願違,趙凡凡來到市裡小學的第一天就發現這裡的同學好像不似鄉下那般好相處。
看你的眼神盡是打量,對趙凡凡來說那是極其不安的感覺,而後趙凡凡發現大家對自己的眼神並不友善,好在那年紀的男生都愛開玩笑,而在鄉下趙凡凡也早習慣與男生打鬧,於是,在這陌生環境,反而跟男同學處的比較自在,至少,他們的嘲笑是說給你聽,頂多笑玩就沒事了。
可這兒的女生卻總愛圍個小圈圈說悄悄話,以前趙凡凡在鄉下是個頭,從不搞小團體,下課一般跟男生踢足球、跟女生搶鞦韆,野著很,有話向來直說,即便很多人對趙凡凡有意見卻也不敢發聲的!
可這兒,趙凡凡確實害怕了,沒有體己的朋友說說話,還得忍受大家的眼光,分組活動總是自己乾坐在一旁,等著老師分配剩下來的學生。

想當初,趙凡凡在鄉下小學可以說是妙麗型的學生,勇於舉手回答問題、分享生活,可在市裡安靜的可怕。漸漸的,趙凡凡開始不愛笑、討厭上學,每日午睡趙凡凡總是蓋個外套默默哭泣,每天的早餐都壓著不敢吃,因為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畢竟,自己已經夠不一樣了,只能減少自己的存在感,低到可憐。 趙凡凡的導師是個又高又胖嗓門又大又兇的女老師,對趙凡凡來說,這導師也是一個壓力來源,想想以前自己是個好寶寶乖學生,但對這老師來說沒有什麼是好的,在她眼裡只有壞到可以讓她記住名子的學生,旁的她不管,於是趙凡凡就這樣孤獨的過日子,每天,別班同學總從班級經過,一群群的笑得很開心,尤其是那個在最裡間班級的同學們,無論男女個個都長得好看,讓趙凡凡很是羨慕,羨慕他們好看又有好人緣。

其實吧趙凡凡就是個皮膚白的小胖子,所以班裡男生喜歡開她玩笑,因為趙凡凡跟其他女生不一樣,趙凡凡從不生氣,並老是笑笑的含蓄的看著他們。
趙凡凡以前從不認為自己長個很醜很胖,是來到市裡後,才覺得自己好像醜小鴨,自卑兩個字開始環繞在趙凡凡身上,若隱若現的揮之不去,這時的趙凡凡本人並沒有意識到這點,等她開始覺得自己胖的時候,她已經是個進入青春期的小姑娘了。

這個學校有個傳統2年分一次班,趙凡凡入學時已經是四年級了,很快的升五年級剛好面臨最後一次分班,這讓好不容易在這個班級交到3個知心朋友的趙凡凡很是困擾,趙凡凡甚至跟她們組成了幸運草,並規畫了未來的人生了,呵!長大後的趙凡凡回想起來也是一莫名奇妙的緣分,甚至都想不起來是怎麼跟她們成了好朋友,卻又失交。
站在大太陽底下等著分班的學生們有100多位,趙凡凡看到每次升旗就站在自己隔壁排的那群好看的"裡間"學生們。看著一個又一個人被叫出去新分班,趙凡凡很是緊張,等輪到自己時,進了新班級,發現,那群好看的同學正坐在一起聊天打鬧,趙凡凡心想:哇!這是什麼緣份啊?我一定要跟她們成為好朋友! 當時趙凡凡是這麼想的,最後確實也如願了,但卻並沒有想像中美好。
回頭,發現下一個進來的是自己那3位好朋友中跟自己最為不熟的梁清,以往梁清對趙凡凡總是寡言,並且眼神總是防備,但這時梁清卻跟以往不同,很是開心的過來跟自己打招呼,很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情感,這讓趙凡凡頓時放鬆、安穩了許多。
分完班的大家等著自己的新任導師,怎麼說?趙凡凡這次挺幸運的,新導師是剛出茅廬的教師,於是對班上同學們一視同仁,並且給予大家很多的關懷。

趙凡凡這兩年的生活是開心又痛苦的,當然這些全是拜那群"裡間"同學們所賜,趙凡凡在短短的兩年體會了,一個人的孤獨、失語、被排擠,趙凡凡的心中不怨任何人,至少在某種時刻,自己是成長了,趙凡凡最記得的是當自己莫名被好不容易成為好朋友的"裡間"同學們排擠時,那個默默站在外圈的梁清。
當時所有女生都不理自己時,只有梁清仍選擇站在趙凡凡身邊,並跟趙凡凡說:我早就跟你說過了,她們最喜歡鼓動大家去排擠人了,你並不是第一個被排擠的,但你偏不信。

這時趙凡凡才明白,原來那些表面跟你很好的朋友並非真的把你當朋友,反而是那個在你被其他朋友迷惑而遺忘的朋友才是真正守護你的人。

在而後10多年的日子裡,即使缺心眼的趙凡凡總是忘記梁清的生日,梁清也總會傳來訊息、亦或是在趙凡凡有困難時噓寒問暖的永遠是那個個子小小卻異常堅韌的梁清。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