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e
    在大學系辦當工讀生三年的感想(三)
    2017-10-02   關於工作
    2562

接著,什麼是嘴啞?簡單來說就是閉嘴,閉嘴,在閉嘴,不要讓任何的事從妳的嘴巴流出去,就算不當工讀生了,也是關緊你的嘴巴,流言害死人這種事可不少見。剛進入系辦,閉緊你的嘴巴,其實是一種保護你自己的方法。少說就少錯,多說就一定會有錯,能從你嘴巴出來的就只有是,好的、道歉、道謝、問候和問。道歉: 記住錯就是錯,沒有那麼多理由,也沒有那麼多解釋,做錯了就道歉,對不起三個字沒有那麼難講,講過一次,下次就簡單了。或許有人說做錯了才道歉有什麼用,但是我跟你說,有用。至少聽到你說對不起的人,他知道你是有悔意有歉意的,而不是事不關己。道歉的時候,不只是說對不起,你的臉上也要讓人家看的出歉意。如果今天我是執秘,我的工讀生做錯了一件事,如果他說了對不起,臉上也看得出歉意,我會在心底扣他一分;如果他默默地站在旁邊,我會在心底扣他五分;如果他嘴上說著對不起,臉上卻是一副蠻不在乎的表情,那我會在心底扣十分,扣多了就是開始考慮你的去留。
道謝,一句簡單的謝謝對大多數的人來講很簡單,俗話說: 伸手不打笑臉人,它不僅可以幫你在別人心裡留下一個有禮貌的好影子,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幫了你一把之外,也會讓你在向別人詢問多個問題時順利一點,所以記住囉! 不要吝嗇你的謝謝。
問候,這個在你的系辦生活中是最重要的,可以的話看到每個進來的人都問候一下。認識的老師叫老師好,比你大的叫學長好、學姊好,比你小的或是不認識的人就統一講: 你好,請問有什麼事嗎?執秘的話,就先叫執秘,如果她要你改叫姊姊或學姊之類的,不要驚訝就照著她講得叫。 其實有個小秘密,你講的每一句話不只是你問候的人在聽,執秘也在聽,我前面說過吧,有禮貌的人是會加分的。一些平常的小動作可以幫助執秘去評價去認識你這個人,評價高的話,有什麼好處呢? 執秘會用一些計畫的經費來讓你當計畫的工讀生,你會發現,一樣的工作,一樣的工時,但是工錢卻是翻倍的。所以問候要記得喔!!
問,這個就是在跟你說,不要裝懂,不要裝懂,不要裝懂。很重要,所以講三次。因為一旦你裝懂了,做好就沒事,做錯就會連累執秘和後面的工讀生,執秘工作會停頓下來,後面的工讀生又要幫你擦屁股。所以在你進系辦的初期,不會就問,問完了就牢牢記在腦中,盡量在下一次的時候會自己處理。你這時候還是學生,你工作的地方是大學系辦,不是社會上的公司,所以不要害怕問問題。在這裡提一下作者自己,有看過第一篇文章的人就知道作者剛進系辦時就裝懂了,結果就是自己一人顧一下午的系辦,雖然很幸運的度過了,但是在那幾次中,也不是沒有出包過,只是問題不大,加上隔天我就自己到系辦把工作處理好。總結就是不要裝懂就對了。
等你到了二年級或是你工作滿一學期了,你可以開始和執秘聊聊天,當然是在你工作做完且執秘剛好在休息的時候,你可以把你在老師上、班上、學長姊上聽到的小道消息說給執秘聽,一方面拉近你和執秘的距離,一方面把自己當作是執秘在系辦外的耳目。不用加什麼奉承的話,就只是簡簡單單的把事情講給執秘聽。不過基本上在你做不到半學期的時間,執秘就會找你哈拉了。
最後,我在這裡講一個重要的事,每個執秘的個性都不一樣,我是跟到一個年輕的執秘,所以如果我有寫錯的地方,請多多包含。還有謝謝看到這裡的人。

(未完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