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lmostdone
    《戀夏500日》是一個關於「愛情與命運」的故事
    2019-02-18   電影推薦
    2115

作者︰劉保禧

愛情是否命中注定?
《戀夏500日》((500) Days ofSummer)的故事其實可以一句講完,甚至可以更短,六個單詞已經足夠︰I met my soulmate. She didn’t.1 但是我想,電影的有趣之處不在於故事如何峰迴路轉,百轉千迴,而是透過男女主角平淡而帶點清新的故事,帶出一個哲學問題︰愛情是否命中注定?

通常愛情片主角的對立面,會是情敵,或是絕症。《戀夏500日》卻沒有三角戀,沒有苦情的死別。《戀夏500日》也談命運,但男主角Tom Hansen不是希臘悲劇的英雄,他沒有對抗命運。男主角的對立面,是他自小開始抱持的信念︰愛情是命中注定。500天的戀情,其實是Tom從篤信到幻滅的歷程。

羅漫蒂克命定論
1993 年,未滿 24 歲的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已經出版了第一本書《Essays in Love》(台譯《我談的那場戀愛》)。若你翻閱這本小說,就會發現小說與 《戀夏500日》從結構到課題都很相似。兩者的結構,都是從男女主角的邂逅開始,以男主角遇上另一對象作結;兩者的課題,都在探討「愛情與命運」的關聯。《戀夏500日》更刻意展示狄波頓的書,多少有點致敬的意味。2到底電影是否參考了《Essays in Love》?在此不作無謂揣測。但最少,小說發揮了電影的未盡之意,有助我們理解 《戀夏500日》的愛情觀念。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