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ctus24
    你希望你看到什麼樣的世界,你就應該先看到那樣的自己。
    2015-06-04   未來
    1800

剛剛看了很多關於教育的文章。東方人的教育總是被數落的無一是處。但我們終究是東方人。
雖然我不是教育專家,但從小就在阿根廷長大,接受的是兩方面不同的教育方法,也很明顯的,我更偏愛西方教育。但其實這不能完全怪罪於東方人啊!因為東方文化本身就是正正方方的,就連文字都有上千個,不靠死背這個東西,真的學不來。所以死讀書就變成東方教育的一個固定模式。西班牙文從頭到尾就那二十幾個單字,當然需要千變萬化,更所以需要一個千變萬化的頭腦。但在這裡,我想似乎有個問題被忽略掉了。不是只有西文需要千變萬化,中文也是,只不過它多了一個步驟罷了,我們必須在死背之後活用這些文字,而這是西文所省了下來的力氣。只是有些人只走到了死背這個程序就放棄了,就像那個從精神病院逃出來的神經病,再翻完九十九道牆之後就放棄了。身為東方人的我們擁有這個還不算優勢的優勢,在沒有讓自己的頭腦千變萬化以前,死背就不會是個優勢。
小學的時候,在西文學校的數學等等科目都比其他同學進步,因為中文學校都教了,這讓我覺得自己很厲害。中學以後,懂得兩種語言也讓我覺得自己很屌,但是。但是開始覺得東方教育真的太死板了!就像所有網路文章說的一樣。考試總是死背,作業也總是一個勁兒不停的抄,而反觀西文學校卻是讓你去深入了解文章,了解作者,了解時代背景,去追根究底,去討論、去爭辯。也許這的確是一個值得反省的點。但是我想說的是,在中文學校給的,是讓你擁有這個知識,但是其餘的,就是自己的作業,需要我們更自動自發去深究、去運用、去思考。所以在抱怨的同時,不如反觀自己,老師沒給的,自己是否有去查,而不是別人叫你思考才去思考。
就像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教育也是,不管東西方。東方教育固然嚴謹,但守規矩何嘗不好呢?西方教育固然自由,但太過放縱會是好的嗎?在西文學校,老師也是直接坐在桌上跟我們上課,我們可以直呼老師的名字甚至綽號(綽號當然不是所有老師都接受),甚至可以講髒話,因為老師自己也會。在中文學校,屁股一往桌子上擺,老師就立馬糾正,長輩有長輩的稱呼,不乾淨的字眼更不可能出現(個人覺得中文髒話比較難聽)。西方文化尊重個人自由及權力,東方文化則是長幼有序。但是太過於重視個人自由及權力,是否會演變成自私?這是似乎是當地人的通病(當然所有人都是自私的,我是指他們比起在乎別人,更在乎自己);太多糾結於長幼尊卑,而不分對錯,就像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一樣,常常礙於長輩的關係、旁人的眼光,而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樣又會是好事嗎?
我覺得現在不是去批評或讚美東西方教育的時候,而是,在我們知道這個事實以後,要有何作為?舊有的模式是無法在一瞬間就被改變的,上一輩的思想也不是說應該開放了就能開放的。我們該做的,除了改變下一代以外,也必須與上一代圓融。我們應該身為橋梁,讓不管是什麼樣的模式,經過我們之後,與下一個模式作為連接。這似乎有些抽象。如果我們不能接受自己以前的教育模式,那就溝通,沒有溝通是不能解決的,就看你怎麼個溝通法,就看你有多大的毅力跟決心,就看你的心。如果我們不能接受自己以前的教育模式,那就將它完善化然後教育下一代,將所有的菱菱角角磨去,不再只是口頭上的抱怨,而是實實在在的作為。
我還沒有做到,因為此時的我還不能接受所有的東方觀點,因為我仍處在東西方文化交叉的尷尬時期,因為我更愛當一個開心最重要、其他人都是屎的屁孩。但是這代表我不能抱怨批評,因為要抱怨要批評就要有一個更好的決策並且去實踐他。這個想法我有,但實際作為,我只剛剛踏出去那麼一小步。這個實際作為在於:改變自己。因為這個世界說穿了就是面鏡子,你希望你看到什麼樣的世界,你就應該先看到那樣的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 咖啡:2015-06-04 10:08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其中的真諦在於我們民族的謙卑,
    當中西文化磨合,自然能比較出特別的點,
    而我只能說,有優有缺,
    不過當時代在進步,人們的認知也該要進步,
    文化的優點需要繼承,有缺點或許該改進,
    你的思緒中很清晰,有一套自己的想法,
    時代在前進,人們也該與時俱進。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