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静听
    終于出伏了
    2016-08-24   心情
    1308

三伏天是壹年之中最熱的壹段時間,常常讓人體虛身苦、心神煩躁,巴不得趕緊過去,迎來涼爽的秋天。隨著處暑節氣的到來,今年(2016年)的三伏天也即將過去。那麽,2016年什麽時候出伏呢?出伏是什麽意思?

出伏是什麽意思 2016年什麽時候出伏

我們常說的三伏天有初伏、中伏和末伏之分,它的日期是由節氣的日期和幹支紀日的日期相配合來決定的。傳統的推算方法規定,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起為“初伏”,從夏至後的第四個庚日起為“中伏”,立秋後的第壹個庚日起為“末伏”,總稱為“三伏”。

“伏”就是天氣太熱了,宜伏不宜動。出伏的意思,指的就是出了伏天,伏天結束,秋天快要來臨。元代的竹蓑笠翁有詩雲:“蠶壹二眠催出伏,秧三四葉尚憂風”,是古詩文中對出伏的壹道記載。

2016年三伏天的具體時間:

2016年7月17日~2016年7月26日 為初伏 10 天
2016年7月27日~2016年8月15日 為中伏 20 天
2016年8月16日~2016年8月25日 為末伏 10 天

可見,2016年8月25日為出伏時間。

那麽,出伏之後,是不是就不熱了呢?

出伏壹般與處暑節氣時間相近,壹般來講,出伏就代表著出了伏天,炎熱漸消;而處暑節氣更代表著暑氣告壹段落,天氣應會越來越涼爽。出伏之後,北方會明顯感覺到涼爽,但是在南方壹些地區,涼意還不是很大,而且往往在處暑尾聲會受到秋老虎的來襲,再次感受高溫天氣。
希望天氣可以凉快下來,我都要受不了,太熱了。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