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iona
    迷途
    2018-05-14   心情
    1697

有那麼幾分鐘,我迷失在城市的暮色裡。少許的疑惑,卻沒有不知所措的不安。

這幾條以前曾駐足流連的街道,漢中街、沅陵街、武昌街......,行走其間,我居然迷失了方向。

黯淡的天幕緩緩降下,我的步伐是人行道上的脈搏,細數著即將亮起的霓虹。那些夢啊!也曾在這裡閃爍著綺麗的光,映照過我少年惶惑的歲月。

站在地景改變看似陌生的街口,我心裡很清楚,這樣的迷途是短暫的,再走幾分鐘,我就會找到正確的座標。


上一篇 下一篇

  • 電子浮生:2020-06-30 02:11
    您說的那一帶我不熟,雖然用了惶惑、迷途這一組字眼,但想像這幾條街在您人生回眸的眼裡看來感覺大概=青春從那裡開始起飛。高中最後一年〔我高中前後唸了6年,後來天可憐我,才讓我升上了高三。〕固定一星期兩或三或多天傍晚會上台北中華路往南過長沙街〔這裡可以買韮菜蛋冬粉餡的水煎包1顆6元。〕電影圖書館的小放映室看完影片出來走衡陽路到公園號旁邊的種福園門口隔著一塊玻璃看二十多歲年輕的斤餅師父製餅。我站在玻璃板前〔看起來貌似〕痴迷〔其實只是腦袋瓜胡塗放空〕看他依工序,固定手勢揉甩麵糰用小棍擀平攤在鐵鍋裡烙然後徒手抓褶,一張一張製餅,有時張望一個小時也沒想要離開。1張餅單賣10元,我一星期看他製餅數天累計2或3小時,從來也沒想過買一張吃看看什麼味道〔倒是記得那陣子戲院轟動上映柏格曼芬妮與亞歷山大,好像小男生盯著馬戲團魔術師的神手發呆痴迷不想回家依循一盞微弱燈光逕往濃霧裡去。我現在想——正如拍那電影的柏格曼也是已經很老了才往回去想幾十年前自己小時候的這一幕——我應該只是被鍋爐周遭的蒸氣騰騰以及作為某種心理學記號之疾迅反覆揉甩擀烙徒手抓褶如武術一樣的手勢莫名給吸引住了。〕那年輕師父後來被我看得怪不好意思起來,〔雖然他很可能本來就是被老闆娘派駐門口表演招徠,但也沒遇人用這番德性看個不停。〕遂跟我說,以後有機會進來吃飯,喝牛肉湯,配餅,云云。
      
    過幾天看電影認識一位某小姐,散場陪他走同一條路,倒是他會去買一或二張餅和我穿過新公園對分乾食。印象裡從漢口街到衡陽路這一區他走得忒熟,我現在還記得的〔糟糕,全是吃的……〕最有印象的是如果看4點半那場電影,某小姐會帶我去沅陵街一間多半是正式著裝的中高年人士——例如她的母親及一干男性朋友——去的2樓咖啡室,光線昏黃溫柔敦厚,臨街的座位可以推窗〔有圓弧形小露台闢成苗圃自種烹調用香料植物〕探望行人踱步疾走風情。我〔一向自行宣稱〕71歲了〔去年冬天吃完湯圓已經加過1歲〕,坐在輪椅上,要去現場踏查一番是很麻煩困難的,只能坐在電腦前打開google map 360度街景地圖在螢幕上從世運開始用滑鼠一路向前盤點探看,〔日本食品是以前所無,其他鞋子店都沒印象了,我只注意左邊二樓的窗台,在如今是假髪店的樓上,有一排女兒牆般鑄鐵製花窗樣的欄杆,想再多找些細節確認,畫面高處有一塊下午茶的壓克力燈箱招牌,原來的店名保留了一個字,另一個字用了沅陵的沅字替換取代,如此意謂著某年開始換人接手經營。〕天氣太熱了,可惜本來應該要像電影閃回倒敘那樣柔焦唯美充滿溫馨回憶感並帶來追悔感恩悸動情緒的動作畫面只是機器盲眼抓拍在路人臉孔打馬賽克之無構圖設計亦非美景傳真畫素稀薄蕭條關於一條街疏離雜亂花果飄零終究無可對證的私記憶。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