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翩然
    霸凌者與旁觀者與受害者
    2018-10-10   心情
    1053

高中生活開始時,
果然很快地親眼目睹了霸凌行徑。
我是旁觀者,受害者──胖胖,霸凌者──小程,(霸凌者當然不只一人,還有非常多)
胖胖是一個很喜歡吸引別人注意的男孩,想當初開學的時候,他常常搶著回答老師的問題。
因為聲音有點大,吵到了小程,所以小程和他的朋友們都開始在他背後比中指,作勢要打他。
我親眼看了這一切,但我實在沒辦法說:「可以不要欺負他嗎?」因為這種舉動胖胖本人不知情,
所以我並不想讓胖胖知道,讓胖胖傷心,更不想讓大家一開始的感情尷尬。
到後來,發現胖胖都是獨自一人,沒交到朋友,午餐也沒吃,就只能坐在座位上看手機,
直到了最近,班級群組上開始出現不好聽的話。
胖胖的媽媽是上海人,爸爸是台灣人。
「拜託你,滾回大陸吧!!反正台灣人口兩千多萬人,都沒有人喜歡你。」
這麼狠這麼重這麼可怕的一句話就在群組上出現了。
陸陸續續的有人傳了「XD」之類的表情符號和貼圖,我當時真的很擔心胖胖,
我覺得很無助,因為我沒辦法幫助胖胖,任何一個旁觀者都不想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這就是旁觀者最艱困的一點吧,
我沒辦法在班上主動跟他說句話,因為下一段流言蜚語就會提及到我,
我真的很沒用呢。
「高中生不是更成熟,而是因為年紀增長,而開始覺得有能力可以霸凌別人。」
我覺得小程就是這種人,藉由金錢、長相、交友圈,來壯大自己的能力,
但真的沒必要把這種能力用來欺負同學,難道就不能愛護自己的同學嗎?
人真的可以有討厭別人的權利,但沒有必要把它發揚光大,又不是什麼好事。
自己討厭,跟朋友私底下討論就好,沒必要要讓當事人知道吧,讓大家都知道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國小時有一度被霸凌過,我很懂那種心情,無助、複雜、尷尬、難過、心痛。
所有複雜的東西都會在你的小心臟糾結在一塊,會很想哭、想死。
我真的痛恨一切所有霸凌者。
更對自己的無能感到羞恥。
保護自己跟保護別人,我自私的選擇了保護我自己。
我想對所有曾經受過害的受害者道歉:「對不起,我只能很難過地站在旁邊看著你們。」
而那些霸凌者們,我只想說:「你們遲早都會有報應的。」
我是曾經的受害者,現今的旁觀者,絕對不會成為霸凌者。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