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兔寶
    《單身薏惠》
    2021-09-13   自己
    1012

作者:蕭颯
ISBN:957-560-244-7
出版社:九歌文庫
出版日:民國82年3月20日初版
感想:
這本書探討的題材著實廣泛,想來想去,最後挑選三個方面來探討。
一、家庭對孩子的影響:一開始薏惠的生長背景,就是在一個幾乎感受不到「愛」和「安全感」的家庭,因為這樣的緣故,沒人告訴她是非對錯,沒人教導她如何分辨「愛」是什麼,沒人給她足夠的溫暖,因而向外尋找自己的避風港;反觀小乖,薏惠給她滿滿的愛,使她成長為一個有自信,且知愛之人。原生家庭一般對孩子不管是言行,抑或是思想,又或是個性,皆有著不容小覷的影響。這讓我想到經濟學家李維特一個很有名的理論--------墮胎合法化降低犯罪率。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研究,大體上而言也是因為孩子得不到父母的關愛,而長大後有很大的機率犯罪,成為罪犯。由此亦可知,家庭真的對孩童有很大影響。
二、未婚懷孕的思想觀:在書中,小乖是薏惠獨自撫養長大的。在當時那個年代,思想還未很開明,很多人對於未婚生子有異樣的眼光。一個人,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獨自承受別人的流言蜚語、冷嘲熱諷,不顧他人眼光,生下一個小生命?真的很是敬佩!
三、父母兒女離去之孤:薏惠最後發現,同事朋友不在、父親去世、母親遠遊、小孩亦離她而去,最後,還是只剩下她一人。在最後,司機問薏惠:「小姐,一個人嗎?」這一句話,著實貫徹薏惠的內心啊!尤其是作者最後一句結尾「她是一個人。」看完真的......不知該如何說起那種感傷,那種感慨,那種孤寂......,怪不得這本書取作《單身薏惠》!不只是因她沒結婚,更多的,是因為她到頭來還是一個人的那種「單身」啊!沒有一個人是完全能「脫單」的,因為之後親人朋友都會離開。此種落寞之感,不由得敬佩作者以短短幾句,便交代完一切,且伏筆埋藏如此深!
閱:2021.09.02~2021.09.12
抒:2021.09.13

正面

背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