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父母都告訴我們要做個懂事的乖孩子
但真的成為了懂事體貼的人真的幸福快樂嗎
在家,小孩除了我,還有一個妹妹
妹妹的個性固執、脾氣暴躁,簡單來說就是有點公主病
常常講話口氣差、做事也不積極,總覺得爸爸媽媽會幫她是理所當然的
媽媽也常和我說我比較乖,讓她也比較省心
但需要作出選擇時,她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妹妹
她會抱歉地跟我解釋,因為妹妹年紀比較小、妹妹比較少吃到、妹妹比較少去過、妹妹比較少......
下次再換妳
我也不希望她為難,總是跟她說沒關係
然後就是永遠的下一次

我們的體貼變成了只是委屈自己
所以大聲的說出自己想要的吧
為自己發聲,也讓對方知道你的感受
委屈換來的絕對一點都不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 蒼夢:2022-02-17 08:36
    會吵鬧的小孩有糖吃,一再的退讓根本沒好處....(我也是過來人)
  • Lion:2022-02-16 19:30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其實這種"不對等的待遇及要求個人讓步"的狀況,在職場上老闆對待員工,上級對下級,老師對學生...等場合,都會有類似狀況出現。如果是我個人的作法,大概只能盡可能"眼不見為淨",先讓自己"靜心",穩住自己的節奏。

    妳的生活節奏穩定,學業穩定,打工收入穩定,妳才會逐步累積自身的"獨立性",有獨立性,才不用一直受制於人。
    當不再受制於人時,別人眼中的妳才具有"權利",才開始會有說話的影響力。

    然後,家庭關係或人際關係的觀念溝通,有時就像打仗一樣。
    打仗並不是盲目的打,妳需要等待好的時機(父母跟妹妹之間發生了重要事件),並於時機到來之前先籌備糧食與戰力(穩住妳自己並提升自己的獨立性),同時分析局勢去擬定戰略(研究一下父母的思維脈絡,個性準備)。等時機到來時,適時的給予敵人攻擊。
    然後別忘了,打仗也未必是一次性擊破,而是進退之間反覆拿捏。

    說了這麼多,僅僅是個人經驗分享。
    我跟我媽媽也有些心結,我跟我爸一年說過的話可能只有十句,我也對前老闆寵溺爛員工感到失望,但我改變不了他們的想法及長期發展出的"模式",只能先累積自己長期戰鬥的持續力。



    ,我個人的建議,當自己無法改變他人的的想法時,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心境。
    我並不是說妳父母就是"對的",而是現階段看起來妳無力影響他們,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