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無畔

Avatar


1308

2019-08-30

27歲 雙子座

 台灣

1997 ,6

大學



個性

平易近人 善解人意 多愁善感 細心體貼 不拘小節 幽默風趣 優柔寡斷 拘謹害羞 


興趣

閱讀寫作 聊天哈拉 電玩對戰 電腦網路 電視電影 


電影

文藝片 劇情片 科幻片 


音樂

國語歌曲 西洋歌曲 日本歌曲 懷念老歌 古典音樂 


寵物

 


旅行


浮生若夢夢非夢,緣似紅塵塵非塵

文章
2019-09-01

記憶中的氣味


記憶中的氣味

還記得之前的自己,很討厭那一種氣味,如今,那氣味已經煙消雲散了三年,但偶爾深夜寂靜獨處之時,那氣味又一縷縷的環繞在周圍,由淡漸濃,再由濃轉淡,似有似無,一幕幕景像,如電影膠卷在腦海播放,原來,那叫作回憶,而那氣味,則像思念。

就讀小學的時候,雖然家離學校不算遠,但父親總因為上班的關係,早上七點半就會騎車捎我一段路程,其實我是想要自己走去學校的,因為每每坐在父親的機車後座,都會聞到一股濃重的菸草味,使我非常的反感,常常故意離他的背遠些,盡量別貼緊他,日復一日又一日,漸漸的習慣他身上的菸草味,反而到最後,也就習以為常了。

那股氣味不只是困擾著我,也困擾著母親,家中隨機一個角落都可能聞到那又濃又使人煩悶的菸草味,母親常常為此感到感悸,和父親提醒了許久,終於,父親妥協了,家中不再像安裝不定時的煙霧彈,使人置身迷霧山蹤,但菸癮怎麼可能說改就改呢?於是陷地轉移在廁所,三不五時裡頭就會漫延伸白霧。

國二上學期,父親和母親離異,我選擇和母親一起生活,自然生活脫離了那股氣味,母親不再會早晨被菸草味薰醒,然後又和父親大吵一架,而我,也不再會因為上個廁所,在開門時被嗆得七暈八素,漸漸的那股氣味,就這麼被我所淡忘了。

國三基測結束的那個暑假,我和三姐決定搬回父親家和他相處一會兒,順便探望他老人家,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父親看起來滄桑了許多,令人以為一下老了幾十歲,之前略嫌臃腫的身材現在瘦可見骨,背也略駝,但人看上去慈祥了許多,踏進家裡,那菸草的氣味尚還存在,只是少了許多,但空氣中多了一抹寂寞的惆悵。

在這個暑假相處過程中,不知是他改變了,還是我跟他太過於生疏,讓我好像重新認識了他,直到有天半夜,見他一人在漆黑的客廳中,略瘦的身影被黑暗隱蔽,只剩一點忽明忽暗的紅光在此刻陪伴著他,那時,我好像懂了,懂他的寂寞,還有伴隨的憂愁。

就這樣相處直到開學,我和三姐又搬回母親家生活,放學要打工的我,總會繞路到父親家門口偷望他一眼,他還是一樣自己在家不習慣開燈,紅光卻不復在,看來,只有半夜之時他才會和他的「知音」訴苦,只是沒想到的是,那匆匆一瞥,竟成最後一眼。

父親走了之後,我和三姐又搬回來父親家住了,不只是不希望這房子空著,偶爾半夜輾轉難眠,就這麼獨自一人坐在客廳,不開燈,像父親一樣隱沒在黑暗中,唯獨再也沒有那一點紅光了,那是父親的專屬,但是,空氣中彷彿一縷菸草的氣味圍繞著我,如今,你也只能像這氣味一樣,摸不著也見不到,讓人已快要記不清你的模樣,那淡淡菸草味總讓我想起了你,或許就如蘇軾所說的吧:「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