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i
    ✎記在閱讀《持續進行的瞬間》之前
    2016-07-11   隨筆
    1204

那年升高二的暑假,我開始接觸攝影入門,懵懂聽著光圈大小與數值大小的類似反比關係,擁有自己的第一台相機,第一個有模有樣拍著的是自己的同桌女孩,(雖說當時大抵是呈現舉一不能反三的蠢樣,卻也彷彿注定了日後我在鏡頭後的自在與鏡頭前的羞澀兩種詛咒般的面相)。時至今日,我仍舊只是偶爾用相機記錄生活的中的一些故事,比起多年前的青澀無措更懂得跟隨光影控制基本的光圈快門等基本要素,不過自己打心底認為並不算是認真玩攝影的人,充其量也不過就是比以前更靜得下心更願意等待合適的那一刻,但整體來說還是隨興而為的,至少我是從未參加過攝影性質的社團,平常比起一些特別熱誠的朋友還不太會鑽研相關專欄和也沒有好幾個不同作用的鏡頭。

仔細回想起來,大約是開始比較懂得掌握基本快門光圈的一年後,會為了某個自己也不確定會不會發生的瞬間等待,並且為了捕捉到那些預感得到將會發生或者運氣好的話超越原本想像的畫面,對於以各種怪異的方式或姿態匍匐在某個地方一點也不以為意,因為彷彿類似於某種信仰,認為再久都是值得的,不過在那之後的再隔一陣子,我開始發現除了這些以外我為了留住那瞬間,錯過的是怎樣的當下,這些小小的遺憾更多時候發生於璀璨的煙火、耀眼奪目的日出日落或是以旁觀者的姿態在人群中留住曲終人散前的溫度。

《持續進行的瞬間》(The Ongoing Moment)
傑夫.代爾 ( Geoff Dyer)

(節錄)

「被拍照的人們,會死去。然後他們回來,再次被其他人拍照。就像某種輪迴轉世。」

「回想柯特茲,以及他分別在匈牙利與紐約拍下的手風琴演奏者。在攝影裡不存在『其間』。只有當時的那個瞬間,以及現在的這個瞬間,兩者之間什麼都沒有。」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