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心情很不好,對週遭的一切人事物都有氣,很想找個出口狠狠的發洩
於是乎想起了12月份看到了一篇文章--後悔上北一女,畢業六年還是噩夢--

以下節錄自新聞--
一名女網友在Dcard上發出沈重告白,表示自己已經出社會工作兩年多了,但夜裡仍然常常夢見自己在「北一女那三年的噩夢」,夢境內容包含「上學快遲到了」、「寫好的作業忘了帶」、「被班上同學冷落」、「體育課做仰臥起坐,大家成雙成對,卻找不到人一組」、「大家都成績很好,身邊又有好朋友,而我什麼都沒有,又沒有存在感」,並坦言還有很多難以言喻的心裡最深沉的壓力與恐懼。
女網友接著說自己的高中三年過得非常不快樂,但剛畢業時屢屢在臉書上看見同學在臉書上寫道她們的北一生活是如何的快樂與驕傲,讓她認為全世界只有自己念北一念的不開心,好像在提醒她是「唯一的失敗者」,於是便將高中同學都從社群上刪掉了,希望能眼不見為淨。
但刪除並沒有根治她的噩夢,女網友表示自己在那之後個性變得很愛跟人比較,「比完美貌比學歷,比完學歷比工作,比完工作再比誰過得幸福」,雖然自己知道這樣很不好,但這種比較心態卻無法控制,並說著希望能回到不在乎成績與表面光鮮亮麗快樂的日子。
文章一出也引出不少北一校友出面,表示自己讀北一的三年反而是最少與人比較,周圍朋友反而是最友善不容易嫉妒別人的,大家都是用崇拜的心態在看待厲害的人,因此認為是跟周遭的朋友有關,而非是因為讀「北一女」。
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感同身受,直說自己以前在第一志願課業大到有憂鬱症,鼓勵女網友那些都過去了,要學著放下,不再去比較;也有北一校友鼓勵她,表示自己剛進去也很自卑,但因為「要比是比不完的」於是學習不去比較,「找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讓自己可以為自己驕傲」。

就讓我來好好靠北一下那些批評原PO的回覆吧!!
作者寫道高中三年念北一女讀的很不開心,發文後底下一堆留言認為是作者自己的問題,於是作者提到,北一的學生比起關心同學,更愛學校、更珍惜學校的名聲;一堆鼓勵他的留言都是其他學校學生留的,比起北一個學生,其他學校的學生更加溫暖,這樣讓他如何喜歡北一?

建中北一等這兩所高中名校,應該就是最符合這個時代台灣對學生的期望吧!但這套期望的標準就是正確的嗎?--正確的標準在哪裡?以不同時空背景下的標準,對所謂"正確"的價值觀也很不一樣吧?!
在台灣,所謂的成績很好的學生,必須是每個科目都能考到很高分--但其實很多很厲害的人可能數理很強,語文很弱之類的,所以以台灣考高中的標準,這些人或許沒辦法考進前幾志願。另外所謂的好學生就是要聽話-聽師長、家長的話,但是師長家長這些指導的標準,是真正學生需要的嗎?他們有因材施教嗎?台灣的教育就是填鴨式--不斷的唸書考試,且念的書是真正符合時代需求的嗎?不想念書或是不聽話的學生就稱不上好學生嗎?影響學生的學習動機有很多種,當老師跟當家長的,有好好關心過自己的小孩嗎?
要我說的話,我會覺得建中北一的學生就是很乖很聽話很認真的學生,很有榮譽心也很積極追求所謂的榮譽,或許在參與的過程中可以學習體驗很多,但是這種風氣真的適合學校裡的每個學生嗎?--我認為有些"積極過頭"的這種態度--有些學生不喜歡,內心反抗不想參與,因此感受到環境壓力甚麼的,這些現象是那些學生自己受不了的問題?這種來自校園環境的壓迫感,若讓有些人心靈上感到不適,就算這些人或許只是少數人,就不應該被尊重?!為什麼有人勇敢的說出來了,想尋求安慰卻遭受到更多的批評,這社會是怎麼了?
現在的社會很多觀點跟現象很需要反思,不是成長中一味的接受上一代灌輸的觀念就是所謂的"知識正確",或許所謂的"正確"標準每個人都不一樣,適合A的不一定適合B,所以A覺得正確的東西B不一定有同樣的看法,所以才需要尊重跟包容吧不是嗎?!不懂為什麼這社會每個人都把自己放的無限大,硬要擺出高姿態批評別人,強加於別人自己認為正確的那些看法認知跟觀念,只能說這些批評別人的人到底是憑甚麼?
回到高中的問題--我會覺得建中北一等高中名校,大多的學生就是乖寶寶,對於現在社會對"好學生的期望跟標準"適應得很好,樂在其中,被稱讚然後更有信心的繼續以這套標準生活,是一個正向的循環,如果就這樣順利的過完一生,這也是他們想要的,我會發自內心的恭喜他們好棒棒過的很幸福。但是!!如果沒辦法適應這套標準卻又活在這種對"好學生標準"風氣有點狂熱信仰的生活圈中,他們覺得不適應,認為是一場噩夢,難道就是這個學生的錯嗎?
我覺得這就像是一種信仰,認同的人可以發自內心的支持,但不認同的人不支持不應該得到尊重嗎?
那以這套"好學生標準"放大到社會,是不是假如有人活得像是每個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賺大錢又家庭完美,但他常常覺得心很累這一切都不是他內心想要的,只要產生了這種想法就應該遭受大家的批評?覺得這是他個人的問題,不應該批評工作批評社會之類的??
講了這麼多我也有點不知道我再講甚麼了呵呵,只是有時候對社會產生了一股怨氣,對生活不滿,就算自己也要對自己負責好了,但有些自己沒辦法改變的大環境氣氛甚麼的,難道想抱怨就不被允許嗎?
"與其改變環境不如改變自己"、"擁有樂觀的心的人才能活得快樂"等等勵志的話,我相信很多人有時候也會由衷的發自內心覺得這些話是屁--這些話是成功跟過的快樂的人才說的,但這年代要成為成功的人跟過的快樂的人容易嗎?很多很努力的人也過著身不由己的狀況啊!!現在這種時代就算想隱居山林也沒辦法了吧!
最後來批評一下台灣教育好了,我覺得很多人讀到大學也是覺得渾渾噩噩的,台灣教育最重要的都沒教--孩子發自內心喜歡的是甚麼?興趣是甚麼?我覺得很多活在台灣的人被問到這問題都回答不出來!!沒興趣於事無法產生熱情,然後一生就庸庸碌碌的這樣過了,甚麼沒去珍惜寶貴的青春、生命甚麼的,真是一場笑話呵呵呵~~
於是乎社會充滿負能量,老人覺得一代不如一代,擺出道貌岸然的嘴臉批評年輕人,但是這些人對社會有多少奉獻?當初有認真的想開創給下一代的人好的環境現在就不會是這樣了,只能說每個人都是自私的,台灣的未來甚麼的,就是會得到數十年來累積了的那些自私自利的報應吧!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