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oger
    文字的魅力是永恆的
    2018-09-27   散文
    1949

有人說:「文字是永恆的」;也有人說:「文字的魅力不受時空的約束」。換言之,文字的魅力是永恆的。
如今閱讀的材料多元,有人主張文字的功能不如圖像,殊不知文字的張力可以搭配讀者的想像而無限地延伸。或許沒錯,看到一幅圖像可以加強閱讀的效果,帶領讀者進入作者的描述時空中。但是否也同時扼殺了讀者的想像能力?高明的文字創作者,可以透過文字的鋪陳、堆砌,架構出一個任由讀者想像的場景,和營造出令人激盪不已的情境........
王尚義的《野鴿子的黃昏》裡,有一篇散文《失戀》。其中一段:「‧‧‧‧‧‧說著眼淚簌簌掉下來,我正要掏出手帕為他擦淚時,從車窗的反照裡,看到我自己,我的臉早已模糊了。‧‧‧‧‧‧車子帶著他,遠了遠了,我呆立在月臺上,我的心牽掛著那個飄落的靈魂,我的可憐的朋友啊!」
天啊!藉由車窗的反照看到自己的臉模糊了,這是描述自己也跟著流淚的最高境界呀!一句:「車子帶著他,遠了遠了‧‧‧‧‧‧」將場景的縱深拉到視野的盡頭‧‧‧‧‧‧。
金庸筆下的塞北,可以看到風吹草低見牛羊,大漠中可以聽到風吹砂的蕭瑟。沈復《浮生六記》中《閑情記趣》裡:「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是誰說文字的功能不如圖像的,有沒有用心閱讀才是關鍵。
據說,當初倉頡造字時,感動了天地,文字之於人類的重要,可見一斑 。既然如此,我們還不好好重視和珍惜文字,善用文字的優美及功能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