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的吶喊
    2019-05-28   隨筆
    1394

今天朋友跟我說她準備跟先生離婚,已經打包好行李回娘家了,小孩子她要自己帶著,她說孩子的爸對孩子說,要好好聽媽媽的話,孩子甚麼反應都沒有。回到娘家後,朋友問孩子心裡想甚麼、有甚麼感覺,孩子沉默。

多年前訪視過一個離婚個案,我殘忍地問著孩子未來想跟誰一起住,孩子的臉戴著防衛、憤恨,然後掉下眼淚,她對我說:媽媽以前曾跟她說,原本沒打算要生下她,我希望她沒有生下我們,既然生下我們,為什麼要把我們推來推去............她哭喊著對我這麼說,我抱著她,無語。她的母親當初結婚的時候,父親沒有出現,媽媽的婚戒是由婆婆戴上的,婚後沒多久,父親經常不見蹤影,所以她現在要聲請婚姻無效。孩子們一會兒被丟到祖母那,一會兒被推到外祖父母那,他們沒有固定的住所,當時住的地方是.....當我跟她們聊天時,有蝴蝶、蜻蜓旁聽的那種環境(非常的自然)。

我能了解媽媽的怨、媽媽的苦,我也相信當時她聽到孩子的哭喊時,她的心也會痛。我不想評價她的對與錯,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誰又有資格批評誰,也許如果我是她,我早就逃了也說不定。我一直不太想回想這件事情,但是始終忘不掉。如果當時我有更多的生活經驗,我想我會握著她的手告訴她,你的孩子很成熟、懂事,帶著他們,咬著牙,時間很快就會過去,然後再遞上一張傳單,告訴他們,如果生活過不去,可以來這裡求助。到底為什麼我當時沒有這麼做?我被蜻蜓跟蝴蝶嚇呆了嗎?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