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婉兒
    自我表达
    2020-05-16   心理學
    1452

之前看到一个日记,说用练习阅读來建立自信。这方式给了我一个启发。我用录音app來记录我自己的发音。

另外,针对着有关喉咙的问题,我还用了一个 flower essence, Snap Dragon ,在意识层面切入,做调整。

其实我没有很认真的去练习,不是很刻意,很吃力的那种,而是甚么时候心血来潮就练练,也只不过一两分钟而已,但做了几天就明显看到改善。

在练习发音的过程,我关注三个点:
(1)emotional level, 听语气,情绪高低起伏,沉还是飘浮的,等等;
(2)mental level,听节奏,快慢,断断续续还是顺畅流利,长还是短,等等,这些全都反应了内心的信念、创伤、自我力量、自我价值、等等;
(3)cognitive/intellectual/linguistic/neurological level,虽然这个层面跟第二点的是相近的,但是mental level 比较表面的一层,而第二点是表面底下一点点的一层,这层听的是内心和外在的连接到底连得到不到位,就看词汇,看语言组织能力,看思绪梳理能力,等等。

我发觉我的语调比较自然了,不会太死板、勉强、僵硬、木讷。也就是说,情绪可以自然流动。还有就是声调没那麽低沉,也就是说裡面没那麽多负情绪压住喉咙和上肺部。之前的忧郁,现在基本没有了。

节奏嘛,真的不行。我讲话慢,短,断断续续,思前想后,好像怕说错话会掉脑袋似的!就是还有很多恐惧、畏惧,卑微感,不自信,内心不够强大,等等。

第三点,语言表达能力 ,也不行,不敢直言直语,怕自己的描述别人会觉得怪怪的。思绪梳理得也不好,虽有内容,但陈述得乱七八糟,别人怎么跟得上?好像也有点紧张,脑力一堆东西不知道从哪开始说起,有点乱。而且会跳!我的思想会跳过某个点,没有说出來,和不会说出來。

哎,总之,还很多问题需要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