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子
    觀後記錄《親愛的初戀》(Love, Simon)二十世紀福斯電影 出品, 2018
    2023-10-17   觀後感
    496

人,即使表面上看來與群體和樂融洽,總還是有一些無法對他人訴說的事,作為「私人的秘密」潛藏在心底,小心翼翼地保存著。
有時,一輩子不為人知,有時,卻在不經意間,成為了「公開的秘密」;一旦秘密不再秘密,如同強行被除去保護殼的蚌,只能以柔軟脆弱的軀體示人,任由強風吹刮、烈日曝曬,直至乾枯……因此,人總是想盡可能守護好內心的那道牆,深怕稍有不慎。


這部電影,以一名外在看似無異於一般高中生的男孩子為主述者,描述他與家庭、家人、高中好友們之間所發生的故事。

Simon是一名高三生,他有一群要好的死黨,每天在學校過著倒數畢業時刻的日子;回到家,有事業有成並十分關愛孩子的爸媽,以及熱愛烘焙的妹妹,日子看似平凡美好,但他總是感到心中壓著一塊石頭,卻無法對旁人訴說:『我是一名同志。』

看著學校中,出櫃的學生-伊森時常遭到男學生戲謔式地玩笑,Simon不敢想像自己面對同樣的情境時,能否像伊森那樣地泰然處之,他只能作為旁觀者,默默地注視著。
直到有一天,透過好友的通知,他在小鎮公共論壇上看見了一篇關於「同志身分的秘密」的文章,這樣的煩惱,引起了他的共鳴,也興起了與作者-Blue聯繫的念頭,因此透過電子郵件,展開了與對方的通信。
一來一往的過程裡,Simon彷彿找到一位真正能理解他的所有的心靈夥伴,在匿名的網路世界,彼此分享著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
然而,因為一次意外,兩人的信件被截圖,截圖者用以威脅Simon幫他追求Simon的好友,為了怕祕密被揭開,Simon只好答應,卻也造成後續與死黨之間的決裂,更使自己陷入與Blue失去聯繫的困境。


雖然片子主要圍繞著Simon極力隱藏的性向問題展開,但其實仔細觀察,會發現周遭的角色們其實也有著各自的煩惱或秘密,比如認識十三年的青梅竹馬莉亞,一直暗戀著Simon卻不敢說出口,深怕告白後兩人關係不再;轉學生艾比從未曾、也未想提自己父母的離異以及原生家庭給她的傷痛;媽媽對Simon的擔憂與害怕傷到他而選擇不去過問的苦心……等;可以看出,不管身在什麼階段、身為什麼角色,都有著不同的心事,有時,甚至可能陷入「心靈的困頓」之中,而在面臨這樣的困頓之時,若是沒有一個能給予引領的存在,往往會因此而迷失方向。
Simon心中的那個秘密,使他與現實中的家人也好、朋友也罷,都隔著一層看不見、摸不著的薄紗,他真心愛著他們,卻沒辦法「真心」與他們交流;而Blue的出現,使他這艘徬徨的小船找到了槳、有了方向感,並逐步帶領他、啟發他,使他最終有了勇氣,不再畏懼地展現真實自我。
對於Simon而言,Blue的出現是關鍵,他讓他感受到「內在靈魂」的湧動,並轉化為改變的動力,使自己蛻變;而Simon同時也扮演著Blue的心靈伴侶,在彼此探索內在的道路上相互扶持打氣。
Simon的家人們與死黨們,在整個蛻變的過程,也擔任著重要的角色,儘管有波折、有衝突,但最後他們依然在一旁支持著Simon,沒有過多的壓力,給予他精神上的支持,默默地陪伴,並等待。

很喜歡電影的最後,摩天輪下,布拉姆的現身,Simon終於迎來他的初戀-筆友Blue。兩人在眾人期盼下,於摩天輪最高處相擁而吻,令人感受到屬於青春的甜;只是,畢竟是電影,結局總是比較美好,回到現實,那股甜後面,其實也是帶著酸與澀的。

電影海報。來源:網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