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子
    《愛在日光柏林時》(Boy Meets Boy)觀後記錄
    2023-10-22   觀後感
    584

本片是一部2021年的德國電影,描述兩個同志,在一場夜店舞會中相遇、相知、相惜,到分離的故事。
穿插了許多以景寄情的拍攝手法與對德國柏林市容與行人的描寫,搭配人物時而帶有哲思的對話,不禁令人浮現「我們的生命軌道在那個當下交會於一點,那小小的一點激起的漣漪,或許也將改變往後的生命軌跡。」的想法。

--------------------------------------------------------------------------------------

在柏林一處越夜越瘋狂的舞池,嗑了藥的哈利在酒精與音樂聲中盡情地舞動,迷茫間,他的視線對上了同樣在舞池中跳著的一名男孩,一頭淡色褐髮與白皙的秀氣臉龐,正以同樣的目光回望,兩人默契似地逐漸靠向彼此。

天亮,哈利與這名男孩坐在戶外長椅,簡短地交談。男孩皮夾掉了,而哈利則是再過15小時就得飛回倫敦繼續工作,男孩開口邀約他可以帶哈利逛逛柏林。

在遊歷城市的過程中,兩個陌生人親暱曖昧地互動、碰觸彼此、親吻彼此,在一次次的交談間,交換彼此對世界、事物的看法,以及價值觀的捍衛與討論。


哈利似乎是個對現實世界感到渾沌、悲觀,但又希望能做點什麼,一邊尋找著「自己」的年輕人,他曾經對許多不同的職業有所興趣與想像,但最終他成為一名在急診室實習的醫師,一名時常嚷嚷著想辭職的實習醫師。

而男孩-約翰拿斯,則是一名喜愛跳舞、看似樂觀天真,卻又有著深沉思考的人。他在與哈利的交談與相處間,慢慢了解眼前的黑人男孩心底的疑問與徬徨,那些對談也漸漸在雙方心底漾起漣漪。


一個是原生家庭失和、不相信「純粹的愛」,不斷地從一夜情中滿足肉體慾望,卻心靈空虛到有罪惡感;一個是儘管有著和諧原生家庭與固定伴侶,但卻時常感受到孤寂;兩個被孤單所困的靈魂,在日光照耀下熱鬧的柏林市區,遊蕩著、談笑著、試探著彼此,在彼此身上尋覓一絲溫存。


約翰拿斯是一個很有自己的想法,充滿正能量、努力活著的人,他對於感情很專一,也很自律;哈利則是一個對現實與自我充滿疑問、不斷摸索尋找答案、缺乏情感寄託的人;兩個如此不同的個體,卻在這樣短促而密集的交流中,越來越陷入彼此吸引的漩渦之中。


在將近片尾,太陽逐漸落下,時間催促著哈利,他情不自禁開口問約翰拿斯兩人的「然後」,當他聽到約翰拿斯表明自己已有男友,那種惱火與失望,嘴上逞強說著「沒事」,臉上卻明白透露著情緒,那感覺就像是「付出了真實情感,卻發現遭到背叛」時的失落難過;與約翰拿斯的爭論中,他們發現其實彼此深受對方吸引,甚至開始相信約翰拿斯早前提到的所謂「純粹的愛」。


片尾,落日餘暉下,兩人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確認了彼此的心意,並在約翰拿斯的邀請下,回到其住處,在互信、心意相通、珍惜彼此的基礎上,與對方發生肉體關係。


約翰拿斯曾說過,在他的價值觀中,他只願意跟他所愛的、信任的人發生關係,那必須建構在珍惜與被珍惜的關係上;而在這樣面臨離別的情境下,兩個如此不同的靈魂彼此依戀著,把握著所剩無幾的相處時光、小心翼翼地珍惜著對方。事後,哈利依然依照自己的步調,回去倫敦;而約翰拿斯也依然與要求開放式關係的男友同住;他們並未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只有一張畫著彼此人像的紙張,在哈利手中,證實著這段時光的存在。儘管如此,這場邂逅已經在雙方的心底留下深刻的印記,也漆上斑斕卻又略為苦澀的色彩;或許,在未來的某天,這道印記還會為兩人的生命帶來不同風景。



「靈魂的真實」來得如此快速,卻也消逝得如此突然,彷彿將要觸摸到那神秘的面紗下彼此的模樣時,離別的時刻已悄然到來。


--------------------------------------------------------------------------------------

無意間搜尋到的片子,網上沒有什麼討論或影評,似乎是從一本小說改編的,原始書名就叫<Boy Meets Boy>
喜歡片中兩位演員自然細膩的互動(顏質也挺高的),雖然結尾透著一股淡淡的哀愁,但這也使得兩人短暫的邂逅更顯爛漫與記憶深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