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格沒一格的燈光,聽見了「進氣、壓縮、點火、爆炸、排氣」的聲音,想起陶潛的「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學著獨處的我,必然需把這些因素撇除,心無雜念,才能發現那隱於山中的桃花源。

學著獨處是我目前的課題,一直以來,我喜歡團體的熱鬧感,儘管小時家中沒有同年齡層的孩子,儘管表哥們嘲笑,我也不敢反抗,否則我將不能融入他們,漸漸的,我了解到,即使一個人很無聊,也不應該被戲弄、被當小丑,我也不願再當一個小丑。反覆轉台,看著一部部的電影,也許內心有些許寂寞、有些許空虛,但總比過往好多了。

出來外面住後,吃著一如往常的晚餐,每天過著同樣的生活,內心覺得無趣,只是也比在家中自由多了。一直到了最近,才發現這不是獨處,這是在囚禁我自己,一個讀書、考試機器將要為此而生;我想打破這種束縛,學著享受真正的孤獨。

放慢腳步是個好選擇,節奏慢了,視野更開了,多久沒有一個人享受晚餐?多久沒有一個人逛著公園?多久沒有一個人出門旅遊?放慢速度後,才發覺原來平常自己吃飯這麼快、這麼隨便;那些每天見到的風景、人文也都起了變化,從原本的murmur到心平氣和,從枯枝到花開滿園。
(突然想到王剛曾說:「一隻獨秀,他不是春,百花齊放才是春滿園」)

望望身旁,有好多好朋友們,真是開心!但我偶爾也需要把時間留給自己,讓自己慢慢摸索獨處。

躺在草原上,有種渺小的感覺,卻又覺得自己融入了天地間。



  • 護身符:2021-05-24 20:38
    只要懂得獨處,放心讓自己獨處,你會發現,偶爾放任自己的想像、無需顧忌同行人,是件很寫意的事。
    最怕只有自己一個人時,認為自己就是寂寞;這樣的獨處,不快樂。
  • Loss:2021-04-06 01:32
    歲月靜好
    還自己獨處自在美好。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