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尼先生
    寫給筆友的讀後感
    2022-09-03   讀後心得
    570

通常人在無助、迷惘、徬徨、低潮的時候,會特別需要一些寄託、信仰,或是鼓勵,這可以拉著我們走出泥沼,同時也創造出改變的契機。人呀,不可能一輩子都一成不變,我們會從經驗中學習,從挫折中成長,傷口會結痂,疤痕會留下,所以你肯定聽過,「那些男孩/女孩教會我的事」,每一次的成長,都讓一部分的我們死在了過去,比如單純,小時候的喜歡很簡單,小男生可以望著隔壁班的馬尾女孩癡癡傻笑,小女生可以看著籃球男孩怦然心動,那當下沒有天長地久,因為在孩子們的眼裡,瞬間即是永恆,沒有,未來的擔憂,過去的顧忌,只有,當下此刻的喜歡。

成長帶來了更廣的視野,更深的厚度,但也無情地抹殺、帶走了無瑕的純真,當一個人學會了思考,一切,似乎就複雜了起來。
愛本來就很簡單,是大人們把它搞複雜了,但就像一去不返的列車,這是無可避免,伴隨成長而來的命定結局,亞當和夏娃,本來在伊甸園無憂無慮的男孩女孩,吃下”知善惡樹”的禁果後,開始明辨是非,學會思考,有趣的是,是非也僅是人類後設定義出來的相對概念。被趕出了伊甸園後,他們的世界,開始無限廣闊,但生命,也開始多樣複雜,所以偷吃禁果又稱,人類的原罪。

記得大一時被問過,「尼克阿,你要當一個孤獨的智者,還是一頭快樂的小豬」,從前我覺得,人生,就是要不停地戰鬥,曲高和寡沒關係,成長變強才是我所要的,一直到現在,心境轉變,懷念起從前的單純和無慮,想像著在泥巴裡當頭快樂的豬仔,似乎也沒什麼不好。
黃山料在書裡不斷強調的一個核心概念,要愛自己,當你懂得愛自己,把自己完整建構起來了,也才有能力,去愛別人,恩亨…,不知道你看完的想法,除了複雜這一PART,我是感覺,某些時候山料把愛想得太過嚴苛,要把自己完整建構起來,得花多少時間,幾個月幾個年?還是一輩子?
有時候想得太複雜就會裹足不前,所以漸漸地我傾向把握當下,像小孩子那樣,不在乎過去,不計較未來,只願我們在眼裡充滿彼此的時刻,是開心、快樂、知足的。

讀到這裡,這樣的我,你感覺渣不渣XD沒辦法呀,魔羯是需要時間來確認另一半,於我來說隨意地給出承諾是很不歐給的行為,另一方面,我認為,陪伴可以有很多種形式,陪伴彼此找到對的人,就是其中一種,他可能就在旁邊,也可能遠在天邊,時間會證明一切,因此,還是老話一句,在他/她出現前,希望我們都是幸福快樂的,也願,在遙遠的未來,你我依然徘徊在彼此的生命裡。

閱畢好好生活、慢慢相遇ㄉ讀後感…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