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兩個字常常聽到,我這一生也經歷過很多快樂。但是,真的凡事經不起分析。往前想,發現好像快樂往往必須架構在某些條件或狀況之下,如果當初那些條件或狀況都無法實踐或實現,那個快樂不是根本就不會出現了!

還有,快樂對我們很重要嗎?還是人生只要要求沒有不快樂就行?

很明白快樂的標準因人而異,不管如何相異,還是必須架構在某個條件之上。到底要如何才能有那種不用條件的快樂?還是快樂這檔事其實只有兩種狀況,就是快樂跟沒有不快樂。或應該詮釋成只要沒有不快樂就是快樂。

以上文字繞來繞去,但其實已經把快樂切割成「快樂」、「沒有不快樂」、「不快樂」。

我自己想到頭暈!


上一篇 下一篇

  • 電子浮生:2023-10-10 07:47
     
     想來你對上述三種擦身而過的情態都無感應,或不甚欣賞,我倒是覺得它們挺迷人的。另外有一種情況,經常徒步山徑的人,依據無須黑紙白字載明的山友倫理,會捱個兒向每個擦身而過的人道早安。您好,加油。〔某日本綜藝節目為通過預賽海選晉級的素人選手製作5分鐘的個人小專輯,一個居住三、四線城鎮的美魔女媽媽,清晨五點天沒亮就出門,走一個小時的上坡路去市區的麵包店上早班,沿路朗聲向每一個迎面相遇的路人道早安,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元気,がんばって。時間太早了,與他相遇的人起初稀少,後來漸多。每個人快步趕路,幾乎沒有人有時間稍停,放緩腳步,用相同的音量與熱情回禮。年輕的三人劇組摸黑隨她走這一段日常路,一拍攝,一收音,還有一位帶頭指揮的導播順便負責第二攝影機。開頭、中段、尾端分別都有畫面──不像另位帥哥主持的秘境旅遊節目徒步虎跳峽,固定會露臉上鏡頭的女導播帶領六人劇組一塊兒上路,只有起點剛開始一小段有畫面,大概一公里多一點,隨後就捱個兒表演氣喘吁吁如同狗爬一般辛苦抵達第一天的休息點──沒多久就跟不上了,落在美魔女的後頭老遠拍背影。距離越拉越遠,人影越縮越小。第二攝影機從後頭更遠的地方,捕捉到一行人影前方地平盡頭的日頭升起,金黃的光芒照耀一小塊露出湛藍的天空,周圍的雲朵橘紅赤艷,光線尚且照耀不到的區塊,此時猶是一片漆黑,映襯著路邊一灘一灘前夜積累的白雪。這時上坡路轉為下坡,美魔女媽媽腳步更輕快了,不自覺小跑起來。她說自己十數年如一日,人生逆境早練就成如履平地一般懂得沿路觀覽風景的工夫,云云。〕

     有晨運習慣的登山者,往往選擇幾條固定的路線。遇上同樣是登山者,即或不認識,日日相見,臉孔也早已看熟,每日打招呼就跟同為這個世界的家人道早安差不多一樣的意思。我腳上雖然套著專門走路的鞋子,肩著後背包,但是穿條牛仔褲,普通T恤衫,在人家眼裡,明顯只是擦身而過的路人,此生多半不會再遇。但他們向我打招呼的聲音,就跟向世界的家人道早安一樣,無分軒至,飽含「禮貎」與「熱情」,能夠感覺得到他們正向我傳遞一套對自己正在進行之事認真執行絕不馬虎的人生態度。然而我生性緬覥,怯於回應,只能一一微笑點頭,嘴角似跟隨他們的招呼與向前繼續行走的腳步,為之牽動一二,但多半沒有實際發出聲音。有天我越過一處山頭,走在下坡逶迤朝向一個小鎮的路段〔好像打從第一次看見你的名字出現在列表上,我就開始一直走路,沒有一刻停下,直到此時方才抵達這處地方。〕可能同樣是因為穿著T恤牛仔褲的關係,山中農家載貨出入的車輛在我身旁停下,拉開車門表示不介意順路送我一程。見我鞠躬答禮搖手婉謝,了然我是一個心血來潮想要自我嚐試一下的徒步者,がんばって,ください,隨即搖上車窗,輕踩油門往自己的前路駛走了。
     

  • 電子浮生:2023-06-08 02:57
     
     不急。以前比較有跟站友交流的時候,多數時候我都會嫌站友回覆太快。才剛把球發過去,對方又發過來。這樣我來不及回防,吃飯也不能好好吃,還得盯著看螢幕。情緒會覺得侷促,有壓力,苦惱時間不夠用。所以很希望站友把球留在自己手上,儘量先托一托〔拖一拖〕。

     放著沒回也沒關係,只是交換意見而已。你展示過自己了,我也給你看看我的樣子。就像走伸展台,出來轉一圈,一下子而已。又或者職場互遞名片,鞠躬後低頭收進專門存放的小皮夾。

     a. 至多回家拿出來端詳一兩眼,此後再沒睇看過。

     b. 我沒出社會,零社交,可有時候人家也會拿名片遞給我。我都隨手當成書籤,夾進手上正在看的書本裡。相隔很多年,翻看同一本書,like a rolling stone,名片的主人早不知出發前往攻佔世界哪個新據點,有時候此刻方才對他生出一點感想,更多時候連這個人是誰,完全沒有印象了。

     c. 另外一種設想是在路上迎面走過。就像昨天家人帶我出門吃麵,搭車的時候掐指幫我計算,日月蹉跎倏忽之間,我已經20年沒有進市區了。打從車站出來,前往麵店的路上,一個一個又一個女孩〔奇怪,怎麼這條路上全是女孩兒?〕迎面走過來。我盯著看,多麼漂亮的人啊!天色暗了,交會的時間很短,女孩出現在我視線裡只有一兩秒鐘。我就想到你跟我是不一樣的人,你說容請稍待輾轉一下,想想怎麼回覆。我就一直盯著輾轉這個詞語想事情。換了是我,就會用周轉兩字。就是去書店、圖書館周轉一下,再回來寫字的意思。這樣想的時候,那些迎面而來的女孩,已經一個一個走到我的後面去了。
     
  • 林玟:2023-06-06 21:09  To 飛羽nancy:

    是的,快樂是可回味的!
    最棒的是它可以完全私藏!
  • 飛羽nancy:2023-06-06 13:39
    上週讀到一篇文章有提到
    快樂是種~你發現
    "這就是快樂!"它就一閃消逝
    所以我現在傾向慢慢品味
    低調回味
  • 林玟:2023-06-03 11:02  To 電子浮生:

    哇!
    看完你的回文,我很著急必須先貼這一則給你。
    首先,先謝謝你看我一篇短短的文(我一直怕寫下去自己會停不了),你是那麼有思緒的回饋我。我短短一篇換回一個大框架,實在太乏算了,是一筆好交易。

    你思維的邊界很廣,探討性也很大,你提出的一、二、三、四內容我該細細餟飲才能回復你。
    請給我點時間讓我輾轉一下,沒有辦法跟你說多久,但請務必時不時的查查看我是否有貼文給你。
  • 電子浮生:2023-06-02 13:55
     
     拜讀您的文章,提筆寫幾個字〔真的有在紙上先塗畫幾下〕,分享不同體驗。

         (1)

     我幾乎從來都不會去想「什麼是快樂」、「自己快不快樂」,類似這樣的問題,無識無知。其他像是幸福、喜歡亦同。仔細搜尋一遍自己走過的軌跡,差不多確實是這樣。真的啊!即使在別人眼裡應該最苦最悶最倒大楣的時候,我好像也沒想過自己正感到不快樂,心靈正在受苦;世人以為理當志得意滿的時候,也從來沒有生出「啊!我找到快樂了」,或者「啊!原來這就是幸福」,類似這樣的體悟。不管情況怎樣,我始終光光一直低頭做手上的事,或者無所事事,一天過一天,一刻過一刻。

     幸福、快樂、喜歡,拿三者之中最容易進行考察的喜歡來說。人家問,簡單一點的,你喜歡什麼音樂?電影?書?食物?或任何事?難一點的,你喜歡誰?最喜歡哪個戀人?我全都沒辦法回答。

     這裡所謂「沒辦法」是怎麼一回事呢?

     好像我沒有「喜歡」過什麼,從不會特別去追求。事情來了,拏在手上,做它,做完放到一邊去,換下一件事。也很難說有什麼不喜歡的事,輪到了,遇上了,那沒辦法,拏在手上,做它,做完放到旁邊去,換下一件。

     就我自己的感覺,向來凡是與喜歡相關的話題,總讓我感到為難。我都只是看,只是聽,只是吃,只是穿,只是一起生活而己,實在無法站到一個對象前面,指認它是我喜歡的人、事、物。把我逼急了,只好反問回去?什麼是喜歡?然後盡自己能力跟人家解釋,任何人、事、物,我都是放在別的思維框架來考慮,與喜歡與否無關。在我心中,或腦袋裡,委實沒有喜歡,乃至幸福、快樂等等同類親族諸概念。

     說到底,喜歡、快樂、幸福這類問題根本不曾置入我的思維框架內〔真的,在我的記憶裡,我從小一小二甚至幼稚園中班就一直是這樣沒勁的人,不是後來才移出的。好好的人,會去想這類問題,總令我覺得莫可思議。〕好像當師長的賢者教誨不聽話的叛逆少年,想想你老了怎樣怎樣,如何如何。正常少年根本才不會去想咧!少年們要想要忙的事可多了,哪有空閒想人老了是怎麼一回事?就算願意,他也沒能力!老,這件事情超過他現時的經驗範圍,踰越可能想像之外,根本就不在、也根本沒道理出現在他的思維框架內〔除非走老一路,從外面強制塞給他。〕叫他此時要知老,實在太為難人家了。現在電視正在重播的古董日劇極道鮮師,熱血教師開導問題學生要乖,要懂事,要會多想,不馴的少年們故意一臉呵欠,翻白眼,連頭帶身體一併轉過去。對,事情差不多可以類比成這樣,叫我去想快樂、幸福、和喜歡,這些從小就不在自己思維框架裡的事,也是同樣的道理。我之沒辦法回答,大概如此。

        (2)

     等一個人到了像您這樣可以知老的年齡,會怎麼想老了這件事呢?有了足夠人生經驗,又會怎麼去想喜歡、快樂和幸福呢?真想聽您說一說。但我大概知道自己〔或者說是我希望自己〕還是跟過去、乃至現在一樣,好好做著輪到自己手上的事,做完放一邊去,換下件事。維持無識無知,壓根兒一點不會花精神去想老、喜歡、快樂和幸福。

     您自己不也推敲出來了嗎?不管用什麼思想工具,架構出快樂,也就同時架構出不快樂〔不很快樂,不夠快樂,沒有很快樂。〕當你幸福快樂之時,也同步生產不快樂不幸福。而且,沒有任何思維架構是真正中性的,只是純粹的工具,一定都含帶有特定內容和色彩,把人家架構好的架構接過來使用〔現在所謂DIY,往往是買些部件回來,組裝一下而己。〕很難避免接受它暗中遞到你口袋裡的教理。

     試想,快樂與幸福,如果真是人生重要價值與追求,難道不應該同饑餓、口渴,饜飽、恐懼、側隱和罪惡感一樣,用不著思考,再沒人比你更清楚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怎會搞不清楚快樂幸福是什麼?成為一道永遠不會有終極解答的哲學問題呢?由此可以知道,把快樂、幸福視為大寫的抽象名詞,高高樹立起來,當成追逐、求解的對象,不是自然的,非常有違和感呀!經人文一手,卻建構成好像是自然的〔後面加上某受詞的喜歡,也是同樣的道理。〕追求者被糊弄了。

     在社會給予完善庇護,物質與精神生活同樣都不虞匱乏的時代,做自己手上的事,過自己的生活,這樣滋味就很足夠了,快樂、幸福這些名目可以取消無妨。用這一代的流行語來說,關於快樂,這是個偽問題。好好做自己,足矣。
     
         (3)

     前兩週有線電視播一齣老電影,七個畢業生,算算時間是您青年時代賣座的大片。話說古時候在大海上迷航的水手堅信自己看見夜空中突現的閃電,藉此得以辨識方向。他們認為這是神聖意志出手相助,為之命名為 St. Elmo’s Fire。其實什麼都沒有,一半是幻像,一半是編造。必須如此,水手才有勇氣向前。必須如此,這4個字得加上側重號,別有深刻涵意。在人生的大海夜航,快樂幸福和變老,如果能有一套看法,抓在手上仰仗助行,那非常好。但是我無所謂,一個人遇難在大海上飄搖浮遊,能有什麼事情可做,就去做什麼事情,或者無所事事。天命到期,不行了,自然會沉下去。
     
          (4)

     昨天拜讀您的文章,即刻抬腳快跑,過馬路到對面去。常在筆友天地看見徵求志同道合者為友的貼文,樂意「凡事站到人家對面去」的人,到底不甚多。蘇格拉底每天站在菜市場堵人,守住出入口,先要求人家說出他對快樂與幸福的看法,接下來不就是站到人家對面去了嗎?如果他光會說對對對,您所見極是,我深有同感,可能就不會有哲學誕生了。交流討論,還是以能遇上異見為貴,尚祈鑑諒,感恩。
     
     
  • 林玟:2023-06-02 12:50  To 飛羽nancy:

    我真的不知道如何一直把握住「快樂」教它別走,它給我的感覺像快閃。但它是真實存在的,否則就沒有因它出現而后面一連串可能的美好。
    它給我的感覺像一個掛鉤,它能鉤住因它而來的其他。
  • 林玟:2023-06-02 12:32  To 小p:

    你好!

    快樂並不難獲得,透過生理、心理都很容易獲得,例如感到肚子餓時吃到一個熱騰騰的包子,滿足了我生理的飢餓感,令我快樂。寒冬又陰雨綿綿,下得我心也跟著發霉了,隔日卻突然出現了一顆暖陽,曬得我暖呼呼的,我的心情刹那間提昇不少,我感到快樂。大自然美好的轉變帶給我心理上快樂的感受。

    快樂在生活中伺機而出,透過環境、氛圍、透過物品、透過主觀的感受、通過話語都可以令人得到快樂。但人本身容易思遷,滿足的口味也一直在變,這就為什麼以前可以感到快樂的事,現在卻起不了這種氛圍。

    快樂本身沒有辦法當主角直接出場,它的角色比較像串場,在它之前必須有一個場面來當它的「因」來打動你,你才能得到一個快樂的「果」。

    所以,想要快樂,必須有個因果的循環。

    因此我在想,有沒有什麼不需要原因就可以感到的快樂!怎麼獲得?
  • 小p:2023-06-02 10:48
    早安~
    快樂有很多種形式可以獲得
    得到成就感的快樂
    驚喜的快樂
    獲得喜歡東西的快樂
    與人有相同共識有話聊的快樂
    科學家發現新東西的快樂
    突然中樂透的快樂
    被 男/女 神告白的快樂
    其實很多很多~~舉例不完
    但我發現上了年紀之後
    心情的起伏就沒有那麼大了
    不知道是習慣了還是麻痺了
    還有什麼事情可以觸動這歷經幾十年上下起伏的心
    最後我覺得人生知足或許就是最大的快樂
    感恩周遭的一切~~
  • 飛羽nancy:2023-06-02 09:14
    重點是
    快樂空虛難把握...
    快樂從來不長久...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