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都思考著何謂美貌,卻沒有去探究其本質。

  我常說,如果一個人沒有善良的內在,外表再怎麼美麗,終究只是空談。
  這想法、這句話,在某些人眼中耳中看來聽來可能覺得很矯情、很裝清高;可是,在我心中,這的確是我交朋友甚至選擇伴侶的第一標準。

  不過,喜歡看美的事物或是自己愛美,是人人都會有的行為、是再正常不過的。
  人類是視覺動物,而注重美,本來就是日常的一環:看到包裝可愛的小物會忍不住想要購買、看到色彩繽紛的甜點會忍不住想要品嚐、看到華美的衣飾會忍不住想要擁有,甚至,看到外表亮麗的藝人明星會忍不住發起花癡;而人們去到新的環境或是去到正式的場合等等,為了顧及形象,時常也會特意打扮一番、遇到心儀的對象,總會希望讓對方看到自己最美麗的一面,這些都是再平常不過的反應。

  可是,如果注重這些表象到一個過度的程度呢?
  所謂「正妹經濟學」的崛起,越發助長了人們看中外貌的歪風,彷彿甚麼都要冠上正妹的名號才會有生意;甚至連公益都難逃此劫。

  世俗眼光中,似乎總有一套既定的美的公式:大眼、挺鼻、長腿、瘦弱、白皙的肌膚、前凸後翹、露齒笑時只露出上排牙齒或是乾脆不笑、染過顏色的頭髮、放大片、有化妝等等,彷彿不照著這個公式走的女性,就只能淪為所謂的普妹甚至醜妹。
  當然,這般公式也可能因著各個國家的風俗民情而有些差異,但是總是會有一套規範。就像化妝的妝法或是服飾的穿著運用有分韓系、日系、歐美系等等;或是如同網路上流傳著的請各國修圖大師將女性修圖成他們國家普遍認定的美女樣貌,就能得知,美,是有著它一套公式的。

  但是,不該是這樣的!

  所謂的美貌,除了永恆的相由心生、內涵養成之道以外,不該有甚麼公式。
  不論妳的眼睛是單眼皮、雙眼皮,身形是弱不禁風型、是女漢子型,身高是高、是矮,頭髮長度是短髮、是長髮,髮型風格是自然髮或是已燙染、臉上是素顏還是化好了妝、穿著打扮是可愛日系、性感韓系還是冷豔歐美系,行事風格是拘謹還是大辣辣、是勇敢還是怯步,個性是偏向外向孩是內向……這些,都只是妳的特質,也是妳獨一無二的地方。
  只要妳是善良的、是貼心的、是溫柔待人的、是全心全意愛著妳的家人朋友的,以上的這一切不論在大眾的眼光裡和世俗的美麗定義相比較下是如何地大相逕庭,都不影響妳的美。
  要相信,妳是美麗的。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而美麗的。
  而這並不是騙人的、也不只是一個喊完就忘記了的口號。

  這是,我們每個每個人,不論男女老少,都要深深地相信並知曉的事實。

  惟有懂得欣賞各種美貌,才能找到美的本質。



  我曾去嘗試過外拍,而之後,我其實思考了很多很多(或許待我有空,我會再次好好地完整地整理出自己的想法吧!)。
  總之,先說說我對自己的看法吧。

  甚麼是美?有時,看著鏡子或手機照片裡的自己,我會如此自問。我美嗎?
  這樣一個簡單的問題,我給自己的答覆就變化過無數無數次。

  我美嗎?

  先說說別人怎麼看吧。
  畢竟惟有傾聽他人看法、加以分析並將不重要的撇開、再加入自己的心緒,才會得到最真實最正確的。

  是的,別人怎麼看我呢?

  我的父母,想當然耳,告訴我,我長得已經算是清秀的、算是美的(畢竟我媽咪的確是個大美女,我爸就是個至少我覺得頗帥的男士,ㄎㄎ~)。
  熊先生,他說連我早上睡醒蓬頭垢面也還是美。反正無論如何我就是美的,連醜照裡也是美的(真是令人害羞!)。
  我很要好的朋友,曾經也說我是美的,或是我是可愛的。
  但當然也有朋友誠實地說過,我的樣貌就是普通的正常的。
  而另外一群人,那些曾經左右我的心情、我的自信的一群人──「網路用戶」,他們的看法是極度兩極的:有一群認為我有明亮的雙眼、有真誠的微笑,甚至還有些是因為欣賞我的想法和個性而支持我;另一群,可能以所謂世俗訂定的標準來看我,覺得我長得就普普通通,或是覺得我「不會是台灣男生喜歡的型」、「在台灣絕對找不到另一伴」(因為我的鳳眼);甚至,也有更為極端的一群,是認為我「好醜」、「長得像太監」、「應該去整形」的(即使過了這麼久,在打著這些文字時,心還是會小小地抽痛一下;但卻也沒有那樣難受了)。
  以上,由此可知,世人的審美觀,固然有著一種標準,但是每個人的看法又有所些微不同,甚至是完全相反都不無可能。

  我美嗎?

  那我呢,我怎麼看?
  國中到高中,那個時期的我,內心自卑、對自己一點自信也沒有。答案,很明顯地是否定的。
  長大了一些後,我開始重新思考,並希望去「證明」我是美麗的。也才因此,我進入了迷網(惘)的那個階段,希望透過網路方式去向那些曾經小看我的、罵我醜女的人們,知道我不醜。
  所以,那時候的我,想必提升了一點點的自信了吧。雖然是藉由負面的方式。
  不過後來,因為多數網友的負面評價和惡意攻擊,我才慢慢修復的自信,又被打回原點。那時得我,大概比當時在學校遭到同學們的評斷,還更加地自卑吧。那時候如果問我對自己外貌或內在的看法,我大概一律都會將自己給否決掉的吧。

  那麼,現在呢?
  如果你問我,我覺得自己美不美,我大概不會馬上回答。

  就如同哲學老師所說,當我們談論一個議題,都一定要先定義那個一題的本意才是。
  「美」?甚麼「美」呢?你說的是外表嗎?還是內在呢?

  好吧,不論是哪一個,我都會回答「是」的唷!嘻嘻~

  為什麼呢?

  這樣講好了。
  現在的我啊,說已經達到了百分之百的自信,是不可能的。可能連百分之九十都還不到呢!
  可是啊,我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存在價值,也知道這不是隨便一個網路上全然的陌生人或是現實中不願理解我而隨意用惡的眼光去評斷我的人們能夠定義的。
  知道這個,就是很好的開始了。

  我美嗎?
  只要心確定是美好的,就算外表再怎麼不是世俗認定的美麗,那顆閃亮亮的心,仍會吸引到人們──真心喜愛、包容著我們,而非膚淺地用表向界定他人的人們。
  而若是我們的內心夠強大、夠篤定自己的特質和美好的內涵,就越不會受到這些塵俗之事擾亂心思。

  這便是,我的答覆。


上一篇

  • 橙月:2016-11-05 21:47
    完全認同你的想法!也可以理解你的心情,
    不過要有強大的內心....真的不容易!我就是容易擺盪的其中之一,
    關於美貌...能以這麼長的篇幅來說明...,很佩服!
    我也支持相由心生的美,認定這樣的美真誠樸實、耐久,也不失華麗!
    相信你的美很耐久又耐看!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