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子裡坐著七八個人,有她的女兒女婿,還有附近的幾個鄰居。

絕大部分都是像阿公阿嬤一樣,從外縣市來租屋居住打拼的青年夫妻。

大夥兒或是蹲跪或是三五成群席地而坐,煙霧繚繞中,瞇著眼睛互相盯著手上的紙牌,不自主地溜轉溜轉打量著。

原來這裡是一個小小的家庭賭場,而孀居的房東太太,除了幾間違章建築租人棲身外,就是靠這抽成來過活了。

雖然一群人擠在由幾張禢禢米鋪成的小小空間裡面,出奇地沒有發出太大的聲響。

在那個年代裡,聚賭可是會被處罰關進派出所,拘留三天的一種違規行為。因此沒有人膽敢明目張膽地從事。

自此之後,阿嬤染上了賭博的惡習。就算接了再多的家庭手工,做到三更半夜也未能停歇。

每天拖著兩個小蘿蔔頭,背上揹著竹籮筐,闖進圍牆內。順著鐵軌走上兩三公里的路程。沿途撿拾著蒸汽火車掉落一地的木炭屑,那些煤屑或許能為這個家庭燒出一餐餐的美味減輕一點點負荷。

但是日漸高築的債台,似乎也逐漸壓垮阿公的肩膀。

阿公從未真正的責罵過太太,偶爾間的數落,也被因心虛而強悍的阿嬤言詞上的回擊而沉默。

只有更長更長的時間待在計程車上,每天晚間回到家,也只能吃著灶檯上溫著的剩菜。

即便是如此的刻苦生活下,生命中的磨難,依舊不停的輾過胸口,沒有止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