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後,每當我憶起第一次與國中同學搭火車去看電影的畫面,就令自己覺得微微羞澀。青春像一陣初夏夜晚的徐風輕拂。它暗示上一個季節的離開,並提醒下一個花季的到來。在十幾年前,竹南站前是一個大圓環,中間則立著與台灣其他縣市的車站一樣的景象:蔣公銅像;車水馬龍、人群熙攘,招牌紅的綠的藍的像閱兵似地聳立在車站前的街上。
國中時被迫送去補習,那是慘不忍睹的歲月。但唯有英文課令我聽得津津有味,不是因為英文特別拿手,而是上課的老師令我感到有趣,從台北來的,是一位時髦的大個子,由於當年流行的是寬鬆的美式穿搭與饒舌風格,這從台北下來上課的老師總是戴著鴨舌帽、穿著寬鬆的五分工作褲、T恤是印著California字樣、又椰子樹、又半顆太陽搭配海岸的印花。時髦的穿搭加上他又是正統的ABC味兒,我被他的美式台風所吸引,所以即使絞盡腦汁,也想不出抗拒英文課在家裝病的理由。
有一次忘了是什麼事,上完英文課後沒多久跑去竹南車站,忽然一個熟悉的人影映入我的眼簾,仔細一瞧,那不是我的英文老師嗎?我向前走去打聲招呼,聊了聊,原來他正在等九點三時左右的北上自強號。沒幾個月,他離開原本的補習班,想當然爾,我對於學習英文這件事,早已大江東去,浪淘盡。
而開始搭火車通勤是從上了高中開始,轉眼三年替台鐵捧場了無數張月票,高中的青澀回憶早已如火車駛出月台般,奔不回,只許回憶。但真正感到回憶如此可貴的剎那,是我上了大學,一路從竹南往返台南開始。
我第一次搭去台南是為了前往大學的面試,很不巧地,那天訂不到票,一站就是兩個多小時,炎炎夏日,雖然車內有空調,但旅客如沙丁魚般充分利用車廂內的空間。當下我才發現,如果我是地球,此時此刻的感覺就像是可惡的人類變本加厲讓溫室效應加劇的樣子。
下了台南車站,一瞬間覺得溫度又上升了三度啊!拿出手機,撥給我朋友,請他載我去學校參加面試,結束後,他載著我在市區隨便繞繞,那是我第一次在台南街上遊蕩。當時的我對市區不是很熟悉,只依稀覺得「小東路」這路名有點淘氣;「民權」、「民族」、「民生」令我眼花撩亂;「大同路」一帶離市區真是一段遙遠的路程。放榜後,上了永康的南臺科大,搭著台鐵往返家鄉與台南,一轉眼就是四年,從原本覺得漫長的兩個半小時車程早已漸漸習以為常。
直到畢業已不再是學生身分搭乘,覺得感嘆、對於台鐵這四年的陪伴感到很不可思議。
簡媜曾說:「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我回不到年少」。火車如我們成長的縮影,在月台上奔馳出每一段屬於我們各自的人生記憶。種種片段,就如我那已酣然入睡的青春如在味蕾中那一瞬間被啜下的美酒般,只許那一霎時的回甘,如此珍貴。即使帶些苦澀,經過喉嚨的光陰洗禮,再次憶起時是那麼的甘之如飴、可歌可泣。
同樣的列車,在台鐵無重大調度下晝夜不停地在各車站的月台間趕場,每過一天,新的旅客意味著新的人生故事注入,直到他\她下了月台,停止他們在列車上停留的短暫人生錄影帶。即便如此,列車依然日復一日地工作,只要它還在。也許你曾因生活所需而固定搭同一班車,而多年以後,你換了支線、換了生活,捲起投影片,按下暫停,離開屬於你的班車。你的背影隨著陽光慢慢拉長;是為了追上列車並向它道別後慢慢在月台上褪去。
昨日是一場無法重新下起的大雨,而未來如晨露般在葉梢凝結而落,隨著陽光的照射發散,再次成為了過去、離去、逝去、永恆、烙印、尋味。



上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