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ving
    月亮與六便士 不是要有夢想?
    2022-08-16   觀後感
    737

一開始會想看這本書,是早有耳聞它是一部關於夢想的著作。正值要選擇科系到職業生涯進路的我,希望多少能夠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當初還沒有接觸到時,事先有心理預設以為能給人追夢的勇氣。然而,讀完這本書,我認為與其說它是關於追尋夢想旅程,倒不如說是追尋自我的寧靜革命。在故事聖手毛姆的流暢描寫下,男主角,忽然在某天像受到感召一樣,無聲無息的離開原本平凡安穩的生活,拋棄投資師的職位和愛他的妻子,獨自一人前往巴黎。在巴黎,身上窮的一毛不剩,住在骯髒狹小的房間裡,這麼做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想畫畫。“仿佛溺水的人一般,想都不想就只是拼命的游,拼命的划,不會在乎姿勢好不好正不正確。”為什麼我認為這是關於追尋自我而不是夢想故事,因為主角一無所求,不管作品能不能賣錢,不管自己能不能出名。他說,他只是想畫罷了。這些給我的感覺都不像是個夢想,而是一位內心的熱情之火不斷熊熊燃燒的人,只求不愧對自己,只願仔細聆聽心裡的聲音。你可以說他是個自私的人。不理會別人的低聲評斷,以及社會現實的限制等等外在加諸於他的鐐銬。他選擇不理會,即使戴著鐐銬起舞,即使辛苦,也要為自己的人生做主。這就是我所想的追尋自我,實踐自我的境界。他的狂熱甚至足以蓋過自然本能,忽視飢餓,社交冷漠,甚至是伴侶的需求也沒有。你可以說他是幸運的。若是少了一位正直朋友的無償幫助,或是少了願意照顧他的一位老船長,我想死在畫室裡都有可能。最後,他總算感到一點滿足,因緣際會下到了小島上隱居起來,同時很幸運地找到願意一生在他身邊的女人。他就在清幽的環境下生活,每天畫畫,陪伴孩子,直至生病死去。閱畢,心中有股莫名的悵然,一方面是他的死去,一方面是得重新面對現實。小說畢竟還是小說,無法百分之百對應到生活中。現實的束縛絕對比想像中的強大許多,我思索著,多少人真的有勇氣可以不顧一切去流浪呢?雖然如此,我們依然可以從書中學習。自己是要隨著自己一輩子,即使目前尚未找到理想,在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下,也絕對不做違背自己的選擇。終其一生都要一直持續地走在探索的路上,期許更了解世界,更了解自己,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像書中的他一樣,堅定無愧地跨出每一步,我如此期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