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染
    《在家四法得現法安樂》
    2023-10-24   節錄
    433

(以有需求之經先讀,會跳著看)



佛告婆羅門:「有四法,俗人在家得"現法"(這一生)安、現法樂。何等為四?謂"方便"(努力;可達成目標的方法)具足、守護具足、"善知識"(在佛教中特指能幫助眾生捨惡修善的人)具足、正命具足。



「方便具足何等為方便具足?謂善男子種種"工巧業處"(技能、行業)以自營生,謂種田、商賈,或以王事,或以"書疏算畫"(書寫、注疏、算術、繪畫)。於"彼彼"(那些)工巧業處精勤修行,是名"方便具足"(努力而得到的(錢財穀物等))。



「守護具足何等為守護具足?謂善男子所有錢穀,方便所得,"自手執作"(親自動手執掌作事),如法而得,能極守護,不令王、賊、水、火"劫"(災難)奪漂沒令失,不善守護者亡失,"不愛念者輒取"(不喜歡的人總是拿走),及諸災患所壞,是名善男子善守護。



「善知識具足何等為善知識具足?若有善男子不"落度"(墮落不節制;行為狂放,不受拘束)、不放逸、不虛妄、不"凶險"(凶狠奸險);如是知識能善安慰,未生憂苦能令不生,已生憂苦能令開覺,未生喜樂能令速生,已生喜樂護令不失,是名善男子善知識具足。



「正命具足云何為正命具足?謂善男子所有錢財出內稱量,"周圓掌護"(掌握得很周到),不令多入少出也、多出少入也。如執秤者,少則增之,多則減之,知平而捨。如是,善男子稱量財物,等入等出,莫令入多出少、出多入少,若善男子無有錢財而廣散用,以此生活,人皆名為優曇鉢果,無有種子,愚癡貪欲,不顧其後。或有善男子財物豐多,不能食用,傍人皆言是愚癡人如餓死狗。是故,善男子所有錢財能自稱量,等入等出,是名正命具足。如是,婆羅門!四法成就,現法安、現法樂。」



婆羅門白佛言:「世尊!在家之人有幾法,能令後世安、後世樂?」



在家四法得後世安樂佛告婆羅門:「在家之人有四法,能令後世安、後世樂。何等為四?謂信具足、戒具足、施具足、慧具足。



「信具足何等為信具足?謂善男子於如來所,得信敬心,建立信本,非諸天、魔、梵及餘世人同法所壞,是名善男子信具足。



「戒具足何等戒具足?謂善男子"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合稱為「五戒」,是在家人修學佛法要受持的基本戒律),是名戒具足。



「施具足云何施具足?謂善男子離"慳"(吝嗇)垢(污穢)心,在於居家,行"解脫施"(沒有執著的施捨;自在地施捨),常"自手與"(親手施與),"樂修行捨"(樂於修行施捨),"等心行施"(以平等的心而施捨),是名善男子施具足。



「慧具足云何為慧具足?謂善男子苦聖諦如實知,集、滅、道聖諦(四聖諦)如實知,是名善男子慧具足。若善男子在家行此四法者,能得後世安、後世樂。」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方便建諸業,  積集能守護,

 知識善男子,  正命以自活。

 淨信戒具足,  惠施離慳垢,

 淨除於迷道,  得後世安樂。

 若處於居家,  成就於八法,

 審諦尊所說,  等正覺所知。

 現法得安隱,  現法喜樂住,

 後世喜樂住。」



(審諦尊:明白道理的尊者,指佛陀。)






[對應經典]



《別譯雜阿含經》卷五第91經。

南傳《增支部尼柯耶》集8〈瞿曇彌品6〉第54經。

南傳《增支部尼柯耶》集8〈瞿曇彌品6〉第55經。








本經中佛陀教導在家眾,如何在現世、未來世,都能安樂:



在家四法得現法安樂:


方便具足:努力工作。

守護具足:保護財產。

善知識具足:親近善友。

正命具足:量入為出。





在家四法得後世安樂:


信具足:淨信三寶。

戒具足:持守五戒。

施具足:清淨布施。

慧具足:解脫智慧。







佛陀在其餘經中有更詳細的說明,例如在《雜阿含經》卷四十八第1283經、《中阿含經》〈善生經〉、《長阿含經》〈善生經〉中,都有列舉在家人可將收入做飲食維生、置產營生、投資求利、儲蓄備用的配置。



https://buddhaspace.org/agama/sub/9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