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鹽味
    關於使用社群平台
    2021-06-12   生活
    1161

一直以來,對於曝光自己的生活,我是有許多遲疑的。
同輩會以Instagram分享照片、影片與文字,但我很少這樣做,很少發貼文,更少發限時動態。

為甚麼?我總覺得所曝光的事情是要有目標對象的,你想跟誰說你最近發生的事?你會想跟誰說你最近在想甚麼?
當然,發布在社群平台上的任何事物,就像是在海上撒網捕魚,海這麼大魚那麼多,總會捕到幾個知心的、對你說的內容有感的,沒人回應的時候,就安慰自己說:我自己只是想有個傾訴的地方而已,有沒有人回應不是那麼重要。

說句實話,真的有這麼多人在意我的生活過得怎麼樣嗎?每個人的生活或多或少都有難以言喻的重擔,這些有可能是我們真的想說的事,但各樣的社群平台,其實不鼓勵我們說那些藏在心裡很深的話,我們有多少時候能暴露自己的黑暗面,其實,這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們心裡最深也最脆弱的那塊,其實只屬於最知心的那圈人,而那圈人的數量絕對不可能多。
那說那些有趣的生活呢?是不是就不必擔心有沒有人在意了呢?
呃,不可能吧!「有趣」也是相當主觀的,我也只想對會覺得該件事有趣的人分享而已。比如有陣子因為報告在研究新竹動物園,發現到大象綾子的故事相當特別有趣,認識了曾修復大象標本的人,與他通信表示希望能訪問他,他竟然說因為自己在太平島通訊會遲緩,問說可不可以改用筆談。我會想向誰說這件事呢?算了算交友圈裡的人,喜歡動物的人大概是兩個吧,最後,只和他們說。
我不喜歡和不覺得那件事情有趣或重要的人傾訴,因為幾乎只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與腦容量而已,聽那些不重要的事和讀網路新聞的名人八卦有甚麼不同?都是種無益於兩者關係的事情吧?
傾訴的意義何在?一定需要特定對象嗎?這一切的答案和適合自己的關係狀態有關。或許我心裡有個模模糊糊的答案吧,只是還不清晰。


上一篇 下一篇

  • 昆汀鯊:2021-06-14 00:35
    我滿喜歡記錄生活的,除了社交以外,也給未來的自己一個紀錄!
  • JN:2021-06-13 10:30
    我也有過這樣的疑惑,覺得生活真的沒有甚麼值得分享給周圍的人看。

    從那樣的疑惑到現在,為了的目標是有了變化,變成記錄生活,記錄生活給誰看?當然是「未來的自己」。
    除了自己之外要給誰看?想瞭解你的人就會看,不在乎的人就算設公開也不會看。
    別人也會想跟覺得這件事有趣的人分享事情,那別人也得先瞭解妳有興趣。努力經營,這樣沉浸在有趣事情分享的時間會變多。
    在社群平台分享有好處,會有一套明確的管理,好方便以後回顧,也方便之後讓妳跟人分享。

    月初整理過去,看到自己兩年前從書中紀錄來的社群分享法則:「小的好事,大的壞事」
    仔細想想後,這樣做是能保持生活的熱情。小的壞事不說,以免被人貼上愛抱怨的標籤。

    經營社群平台會能獲得更多的社交機會,我認為這樣才有機會吸引到更多相近的人。
    出社會後,一般人社交圈會逐漸萎縮,想跟有趣的人分享的想法卻依舊,於是安慰自己的時間會越來越多。
    雖然我知道自己發啥沒人看也沒人按讚,甚麼都不發又會隱約被嫌說這樣的人是沒有生活跟魅力的人。
    (好吧,這裡再告訴自己一次要多發文,想衝發文頻率,就要用心去發現小的好事,也希望小的好事多一點。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