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最近開始明顯有溫度和濕氣,蟲蟻多起來了。
第N次把金黃色細如短線的螞蟻從手臂上掃開,我總算想起來該用驅蟲藥了。同事很熱情地立刻推薦起記憶中很有效用的某種藥劑,我們一起用手機查找了起來,價格上還行,一包3克的份量不多適合多準備一些,查著查著,我想到了家裡。工作地的螞蟻不如住家附近的螞蟻兇悍,尤其是在保護蚜蟲的時候更是張牙舞爪打算順著牙刷挺進,想一口咬掉我的肉。我那棵長壽而苦命的樟樹每天都在發出絕望的求救,為了不要用到噴灑殺蟲劑這種會連週遭環境都一並毒害的方法,我只能一遍一遍地拿舊牙刷在樹幹上刷使用植物自製的驅蟲藥水、修剪被嚴重附著的枝葉,和那些土匪角力。但某天,我意識到生物多樣性一年比一年要衰弱,或許是被圈限的城市土地營養萎縮,或者是整個城市對小動物的謀生越發不友善,瓢蟲和蜜蜂已經不記得多久沒有出現過,螽斯小蟬噤聲了,連最賤命的蝸牛也不見了。
我的夢想是養育一片不大不小的園圃,一半種菜一半種花,蔥薑蒜辣椒香草,還有桂花玫瑰茉莉樟樹。但是,如果只剩下螞蟻和蚜蟲消磨我的意志,我情願這片園圃被水泥封起來。
唉,除蟲真難。#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