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

Avatar


2440

2021-04-24

44歲 AB型 獅子座

 台灣

1980 ,8

佛教 (淨土宗)

專科



個性

平易近人 多愁善感 忠厚老實 心地善良 沉默寡言 優柔寡斷 拘謹害羞 誠實坦白 率真單純 


興趣

電玩對戰 動畫漫畫 園藝花卉 音樂欣賞 下棋彈琴 登山健行 電視電影 


電影

劇情片 喜劇片 科幻片 動畫片 


音樂

國語歌曲 電影配樂 動畫配樂 


寵物


旅行

台灣 港澳大陸 


每一個擦身而過的人,雖不曾讓人記得,但都有緣。

日記
2021-10-17

認識佛教(五)


六度之布施:
第一《財布施》,往往聽說布施,就趕著捐一點錢到寺廟裡去。這是錯解!這樣理解布施,太狹隘了!哪裡是菩薩修的呢?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念念為別人,不為自己,就是布施、就是供養,所以大家天天都在修布施波羅蜜,天天都在行菩薩道,只是不懂得、不知道而已。譬如說早晨起來,你把家人盥洗的東西都準備得好好的,早餐、荼都燒好了,你是在布施、供養你一家人啊!你在行菩薩道,修布施波羅蜜,在修普賢菩薩的廣修供養,你看你心裡多快樂。能這樣領悟就不會說:「唉呀!家人都把我當老媽、下女、傭人,要我天天去侍候他們。」這樣天天發牢騷,所有的布施功德都沒有了。你看,念頭一轉,牢騷、痛苦就變成布施波羅蜜,立刻就得到佛法快樂和智慧的實益。在美國有些制度,叫人不得不布施。譬如醫藥保險,人人都要買。為什麼呢?怕自己生病的時候,醫藥費付不起,所以先買保險,由保險公司替你付醫藥費。如果念頭一轉,我是在修布施、修供養;幫助那些有生病的人,這樣布施出去,你一生永遠不生病。為什麼呢?你修得是不生病的因啊!你布施、照顧老人,將來你就得善果!即使老了,也會有許多年輕人關懷你、照顧你、侍候你!種什麼因一定結什麼果報。再說一個人服務在公司行號裡,每天努力工作,為得是名是利,那就不是布施了。如果心想我今天努力的工作,是布施這個公司、是供養社會大眾,加薪與升遷非我所求,那是在行菩薩道。以菩薩的施捨心在做工作,永遠不疲不厭,會愈做愈快樂。這就是俗話常說:人逢喜事精神爽。
財布施,在佛法裡面又把它分為內財與外財。外財是身外之物,內財就是身體。在醫學界裡,有許多捐贈眼角膜或捐贈內臟者,這是內財的一種。再者,我們以體力去幫助別人,也是內財布施。我們做義工,也是內財布施。我們隨時隨地都在做布施,就是沒有那種布施的心,所以不是行菩薩道。假如我們有一顆布施的心,那麼時時刻刻統統是修布施,那一念心,為自己,就是凡夫;為一切眾生,就是佛菩薩。所以佛家的善惡標準:凡是為自己的都是惡,為別人的都是善。這個初學的人聽了很難懂!人,為什麼不為自己呢?諸位要知道,為自己的是我執,是煩惱障;另一種是法執,是所知障,即使修一切善法,也只是增長執著而已。因為執著不能破除,所以佛說這是惡。

文章
2022-09-20

善心救世界


最近,疫情持續發燒。世界災難也不斷地發生。人心越來越浮動、暴燥。幸虧有信仰的支持,才能平安無憂的度過每一天,尤其幸運。
說到這個苦字,誰都逃不了,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陰熾盛。禪宗說:無情在說法。那麼花草木石在說什麼?無非是叫人要敬愛大自然。人和大自然什麼關係?都是自己!就像愛護自己的雙眼一樣。目光如炬,自然也看得更清楚。金剛經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很多有靈性的動物,是朝生暮死。我慶幸自己生而為人,有機會接觸到正信的佛教。
這個世界災難太多了,戰爭頻繁,為什麼會有戰爭?戰爭是結果,佛教講因果,那因是什麼?古大德曰:欲知世上刀兵刼,但聽屠門夜半聲。很多國家都為了自已的名利無所不用其極,人心越來越墮落,常常看到電線杆上,末日到了。真的當每個人他的存心都是惡的,末日也就到了。聖經上:耶穌代替了那些罪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想一想如果人心不能自己向善,耶穌有什麼辦法可以代替每個人,那麼多的人,雖然神愛世人,但世人也必須愛神。
當無常來時,發慈悲心是最有效的方法,和耶穌佛陀感應道交,耶穌佛陀是誰?他們對生活環璄的想法和做法是什麼?只要向祂們學習,每個人都是耶穌佛陀。
只要大家一心向善,一念向善,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當好人,最好日行一善,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希望大家心中的煩惱能一掃而空,對待人事物要感恩,要謙虛,社會各層面的人都是亙相的,幸運地今天是晴天、也幸運今天是雨天。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
希望這世界人人都是好人,要自救,因為世界是大家的。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