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易
    認識佛教(五)
    2021-10-17   分享
    916

六度之布施:
第一《財布施》,往往聽說布施,就趕著捐一點錢到寺廟裡去。這是錯解!這樣理解布施,太狹隘了!哪裡是菩薩修的呢?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念念為別人,不為自己,就是布施、就是供養,所以大家天天都在修布施波羅蜜,天天都在行菩薩道,只是不懂得、不知道而已。譬如說早晨起來,你把家人盥洗的東西都準備得好好的,早餐、荼都燒好了,你是在布施、供養你一家人啊!你在行菩薩道,修布施波羅蜜,在修普賢菩薩的廣修供養,你看你心裡多快樂。能這樣領悟就不會說:「唉呀!家人都把我當老媽、下女、傭人,要我天天去侍候他們。」這樣天天發牢騷,所有的布施功德都沒有了。你看,念頭一轉,牢騷、痛苦就變成布施波羅蜜,立刻就得到佛法快樂和智慧的實益。在美國有些制度,叫人不得不布施。譬如醫藥保險,人人都要買。為什麼呢?怕自己生病的時候,醫藥費付不起,所以先買保險,由保險公司替你付醫藥費。如果念頭一轉,我是在修布施、修供養;幫助那些有生病的人,這樣布施出去,你一生永遠不生病。為什麼呢?你修得是不生病的因啊!你布施、照顧老人,將來你就得善果!即使老了,也會有許多年輕人關懷你、照顧你、侍候你!種什麼因一定結什麼果報。再說一個人服務在公司行號裡,每天努力工作,為得是名是利,那就不是布施了。如果心想我今天努力的工作,是布施這個公司、是供養社會大眾,加薪與升遷非我所求,那是在行菩薩道。以菩薩的施捨心在做工作,永遠不疲不厭,會愈做愈快樂。這就是俗話常說:人逢喜事精神爽。
財布施,在佛法裡面又把它分為內財與外財。外財是身外之物,內財就是身體。在醫學界裡,有許多捐贈眼角膜或捐贈內臟者,這是內財的一種。再者,我們以體力去幫助別人,也是內財布施。我們做義工,也是內財布施。我們隨時隨地都在做布施,就是沒有那種布施的心,所以不是行菩薩道。假如我們有一顆布施的心,那麼時時刻刻統統是修布施,那一念心,為自己,就是凡夫;為一切眾生,就是佛菩薩。所以佛家的善惡標準:凡是為自己的都是惡,為別人的都是善。這個初學的人聽了很難懂!人,為什麼不為自己呢?諸位要知道,為自己的是我執,是煩惱障;另一種是法執,是所知障,即使修一切善法,也只是增長執著而已。因為執著不能破除,所以佛說這是惡。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