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易
    今年的五月九日是個好日子
    2021-05-02   心情
    852

今年的五月九日,既是母親節又是姪子的生日和浴佛節。身為佛教徙,浴佛是很重要的日子,和掃塵除垢的寓意相同,掃塵除垢是佛陀正法時期一個典故。大約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佛陀時代有一對兄弟出家,兄長很有慧根,而弟弟很愚笨,連一首偈語都背不起來,受到其他弟子的嘲笑,哥哥對弟弟說,你那麼笨,不適合出家,你乾脆還俗去吧!弟弟聽了以後很傷心,就坐在地上放聲大哭,不願離開,這時候,佛陀走了過來,對他說,我的徒弟啊!你為什麼坐在這裡哭?他就對佛陀說:大家都看不起我,我真的是個笨蛋嗎?佛陀說:你覺得你自己是個笨蛋,你就已經不是笨蛋了,我教你一句偈語,只有四個字:掃塵除垢。你就拿著一把掃把,每掃一下就念一句掃塵除垢,有一天他又在那裡掃地了,突然在剎那間,他領悟了一個道理:掃了那麼久,掃把髒了,身體也髒了,我們的心也是髒的,充滿了各種欲望,有善的有惡的,所以要掃掉心中的塵心中的垢。佛陀就叫他向比丘尼說法,一開始,那些比丘尼也是看不起他,聽到他掃塵除垢的說法,都從內心中深深的佩服他。
而母親節則是母難日,烏鴉尚知反哺,何況是人。佛門有一部經叫:父母恩重難報經。父親和母親善任不同的親職,夫妻為五倫之本,所以要感恩父母親。佛門有很多救親的故事:
地藏經中的婆羅女和光目女救母,還有目犍連尊者救濟在餓鬼道的母親,才有的盂蘭盆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