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易
    認識佛教(一)
    2021-09-15   分享
    844

佛教意義上來說是佛陀的教育,佛教的創始人是釋迦牟尼佛,世尊在三千年前,出現在北印度。根據中國歷史上,佛出生在周朝,壽命七十九年。在佛去世後一千年,佛教才正式傳入中國。佛不是偶像,佛字代表智慧和覺悟。民國初年有一位歐陽竟無先生,是當代的大佛學家,於民國十二年,發表了一次講演,講題是:「佛法非宗教,非哲學,而為今時所必需。」佛教是教育,時間上講過去現在未來,空間講我們眼前的生活一直推演到無盡的世界。它是教學教育,不是宗教;它是智慧覺悟宇宙人生的教育。是三世的教育:過去現在未來。佛教徒都稱本師釋迦牟尼佛,本師是根本的老師,是創始人。我們自己稱呼為弟子,就知道我們和佛是師生關係。
中國佛教寺院,是一所教學與藝術相結合的教育機構,就像現在的學校與博物館結合在一起。佛教在二、三千年前就實行藝術教學了。從寺院的組織也能看出它與現在的學校大致相同。和尚,相當於校長,主持教學政策和課程制定,教師是他聘請的,這是和尚的職責。和尚下面有三位幫助他的人,佛家稱為綱領執事,分掌三個部門:教務的稱首座,訓導的稱維那,總務的稱監院。名稱雖不同,實際上沒有兩樣,可知寺院確實是一所非常完整的學校。中國過去稱為叢林,叢林就是佛教大學。我們從佛教的起源,一直到中國佛教的建立,可見它的確是一個教學的體系,這事實我們必須要認識清楚,然後才知道我們到底在學什麼!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